[職場]澳洲屠夫(台勞)的新聞...人生不能用數學來計算。專業需要累積,「大智若愚」才是真的聰明

摘要:人生不能用數學來計算。專業需要累積,「大智若愚」才是真的聰明





 




不想談最近熱門的清大經濟系、澳洲打工、台勞的問題

但這裡面透露出很有趣的東西,連我自己的職場人生都有點相關


........................................................................................................................................................................

當年我工作時(四年國防役)被派去一家半官方的單位,
那時阿扁當上總統,大力改革
以前這些吃香喝辣的單位,都不再「寡佔」,而是要拿出本事才能爭取經費。


「為什麼政府的科專預算,一定要給這幾個單位呢?
    只要你有好的企畫、成本更低,當然也可爭取。機會是開放、公平的,靠實力爭取。」


所以那些老人(老同事、既得利益者),以前每一季都有季獎金,油水肥資資,每年都固定調薪...等等
他們恨透了阿扁、恨透了執政的民進黨,覺得他們日子沒有以前好,都是民進黨害的!

      ( 李慶安大立委 專門抓人家是雙重國籍,但她自己因為雙重國籍下台一案,也是民進黨害的

但各位想想,這樣做不對嗎?不公平嗎?
打破這些天龍國的權貴體制,不對嗎?

更別說一大堆 "黑官",一方面領職業軍人薪水,一方面領公司的薪水(雙薪)
這些不公不義的制度,在阿扁當總統的第一任都作了處理。

套句話說,在這些老人(老同事、既得利益者)眼中,他們是這樣看待我們這批新人的---

「你這一代很綏!在情況不好的時間點,進入這個公司工作(福利都沒了)」
「你這一代很倒楣!遇上了西元兩千年的網路泡沫化,整體 IT環境都走下坡」

     註解:新聞表示2000/12 ~ 2002/2是台灣最長的不景氣,請看: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388799.shtml

根據經建會一九八四年以來的資料,連續亮藍燈最長期間為二○○○年十二月至二○○二年二月的「連十五藍」,主要是全球網路泡沫化惹禍

第二長則是九顆藍燈,分別是:一九八五年三月到十一月的二次石油危機及十信風暴;二○○八年九月到二○○九年五月的金融海嘯。
(包含馬英九總統第二任期,2012/9月已經連續九個藍燈,打平第二差的紀錄)


所以那時有一波大裁員,最知名的例子,就是宏碁(Acer)
他們一邊裁員,門外就有新聞SNG車轉播。
我同學甚至在MSN的標題上,寫著「我沒事,我還在」(那種驚悚的感覺,連我這局外人到現在回想起來,都冷汗直流)

我有些高中、大學的同學(非IT科系),都很難找、或是找不到工作。


........................................................................................................................................................................

好的缺、好的福利都被前人用盡,留下一堆屎缺?

(想想看,跟現在的社會新鮮人,遇見的環境是否很雷同呢?)

 



那時候,媒體也開始用「六年級」「五年級」來大做文章,
大方比較,順便修理我們一番。

(想想看,跟現在的社會新鮮人,遇見的環境是否很雷同呢?)
 


用簡單的數學來計算
當年,我在台北租房子、生活、東扣西減,一個月省不了多少錢。
這些錢,縱使十五年不吃不喝,也買不起台北的房子。
更別說結婚、生子了。

(想想看,跟現在的社會新鮮人,遇見的環境是否很雷同呢?)


我想說的是,每一代、每一年遇見的狀況,說真的,大體來看,都是伯仲之間。
 

相關文章:[職場] (轉貼) 22K起薪唯一的好處,那只是起薪,如果你成功,很快就不只是那個數字。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12/10/23/22k_youth_salary.aspx

 

22K 根本是個偽議題
http://mrjamie.cc/2013/01/15/22k/


所以重點根本不是 22K,重點是年輕人,既然你的政府、你的學校已經誤了你,你該用什麼方法,找到願意教你的師父,花 1 萬個小時跟他學習,最後變成炙手可熱,有超強戰力的人才。那時什麼 22K,花 100K 也不一定請得動你。

當眾人皆醉,記得,獨醒的人就有福了。

........................................................................................................................................................................


我傻呼呼地,乖乖地作

明明我分發的是「IT產業研究」的工作,寫研究報告(類似寫論文)
但我拿了資管碩士文憑,就被派去寫程式

請看:  [回憶]我是怎麼落進「寫程式」這個大火坑的?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08/06/26/4378.aspx


我幾乎天天跑天瓏書局,很死皮爛臉地在店裡看到晚上十點,好的書才買,
那一個月買了好多ASP、資料庫、SQL指令的書來看

那時候,網路只有BBS最風行,還沒有BLOG這麼多文章

學習模式都是「買書自修」
不懂的,上BBS的ASP版問人家

(因為是純文字的環境,所以問題要發問清楚,要打很多字)

那時我在中山大學 Formosa BBS,是當年全亞洲最大的BBS站
可見時代多遙遠,現在最出名的是PTT吧?

因為沒有留下任何文件與說明,也沒有任何人協助我(我一個人接手)
所以完全靠自己。

大約一個月,我看得懂原本的程式。
三個月後,我略有小成。

(想想看,跟現在的社會新鮮人---- 寫程式的工作,遇見的環境是否很雷同呢?)

我想說的是,每一代、每一年遇見的狀況,說真的,大體來看,都是伯仲之間。


........................................................................................................................................................................
我那些年,也有年輕人「賺不到錢」的困擾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寫程式不如去賣雞排」這樣的論點。

跟現在的年輕人,在台灣賺不到錢,寧可出國販售勞力,其實有點類似。
(想想看,跟現在的社會新鮮人,遇見的環境是否很雷同呢?)
 

 

但我當初的想法不同。
我願意把自己的姿態「蹲低」,把基礎打好,以求將來可以跳得更高。

反正要學好一種「專業」
(抱歉!我只能以IT技術為例,其他的我不懂)
不就是當學徒,三年四個月的熬下去嗎?

果然,我四年國防役的期間,我只加薪一次,八百元(令人羞愧的數字)

      但我做過產業研究員(所以我寫文章很快、整理資料很快)
            我做過程式設計師、後續當過講師(這讓我後來有其他賺錢的機會)
                  我做過 Sales,推廣活動、跟其他公司合作、甚至募款等等(我現在靠這些技能,推銷我自己、我的書、我的課程)

孔子不是說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我願意把自己的姿態「蹲低」,把基礎打好,以求將來可以跳得更高。
如果不是那些年的磨練,我能有這些「綜效」嗎?


如果我真的去出賣勞力,或許我今天是 MIS2000雞排大王,也賺了一筆錢。

我堅持自己的學習、堅持自己的專業,我磨練了三年四個月(以上)。

在我要離開這家公司時,老闆幫我加薪 34 %。......您沒看錯 加薪 三十四%

我在當年能想得到嗎?能估計嗎?
       能用「數學」去計算嗎?


我在第五年,年薪破90萬。
       第七年,第十二年,每一個關卡都突破
 

「關關難過,關關過!」不是嗎?
 


回想我當完兵,剛剛工作的第一年?
工作四年後,.........當時的我,都無法想像 未來 我能做成這樣。


我不去想,我只是好好作、默默作
功力需要累積、專業亦然!

      既然想不到,就別去想!好好扎扎實實地作、磨練

      反正一開始就是當學徒,磨練三年四個月


.............................................................................................................................................................................................


現在,您花時間在抱怨嗎?
還是花時間在算數學?
(例如:我這樣的薪資,N年後也不能買XX、也不能有YY。好沮喪?!)

我從來不作這種事,也不作這樣的計算。

這些計算,都是老天爺才能算的!
因為「人算,不如天算!」


很多時候,「大智若愚」,
好好作、默默作......看起來最笨!其實最聰明!
把時間拉長,五年、十年後再來看,我們真的笨嗎?

那些天天算數學,想著今天有多辛苦、每天加班以後換算成「時薪」有多低?
那些斤斤計較、東算西算的聰明人,
把時間拉長,五年、十年後再來看,他們真的聰明嗎?


======================================================
吳下阿蒙的故事。

三國時代,呂蒙是知名的將軍,但是一個大老粗。
孫權要他多讀書,把基礎打好
呂蒙反駁說:「我每天多忙又多忙,哪有時間看書?」

孫權說:「你有我忙嗎?我管的事比你多,我都認真看書了,你怎麼作不到?」

呂蒙羞愧,開始努力唸書,後來果然文武全能。
不再是當年那個大老粗、「吳下阿蒙」。


我把上面的人名改一下,故事變成:

      IT菜鳥什麼都不會,也不買書來打基礎、也不願上課學習。
      只想上網隨手找找、東拼西湊?自以為這樣的學習法最快、最聰明!

      主管要他花點時間,把基礎打好,再來作案子。
      IT菜鳥說:「我每天多忙又多忙,哪有時間看書?」

      主管說:「你有我忙嗎?我管的事比你多,我都認真看書了,你怎麼作不到?」


故事後續會怎麼發展,看自己囉?
 


這個菜鳥的學習法,聰明嗎?快嗎? 

(其他老同事看見他這種「做事態度」會尊敬他嗎?您願意跟這種人共事?他做出來的東西根本是「不定時炸彈」!)

      這樣學習下來的東西,夠「專業」嗎?

      這樣的學習,是扎扎實實蹲馬步嗎?(真的有把姿態放低?默默學?好好作嗎?)

未來五年、十年,這些歷練能幫他跳得更高嗎?


人生,是自己的選擇。
怨不了誰。

 

[IT人應該看] 離職前,一堂價值非凡的課 -- 莫忘初衷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09/07/10/9323.aspx

 



昨天HBO播出「黑暗騎士(第一集)」BATMAN : Begins。
裡面有句台詞:「你的所作所為,決定你的人格」

It's not who you are underneath...but what you do that defines you

 

      我們在職場上,要給人家的印象,是「IT技術能力多強?」

      這我不敢講。因為技術變化太快,這時候的強者,未必能強到下一個十年。

      但如果「工作態度」好,我相信這個印象會在職場上,保佑自己四十年!

 


比對我上面的經歷,跟下面這位網友的說法
 

您一定會發現:大家走的路都差不多。

能混下去、越混越好,不見得是「技術力」多高

而是有一個好的「態度去面對生活、專業、工作....... 簡單的說,是一個好的「人格特

 

成功,是一個好的「態度」帶來的

一事無成,也是「態度(人格特質)」害了您

[轉貼] PTT -- 軟體人的心路歷程分享 (補習電腦、學習寫程式、出書、出國、求職...這位前輩都經歷過了)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12/12/12/85599.aspx

 

 

圖片來源: http://www.horace.org/blog/wp-content/uploads/2009/03/batman_begins_ver6.jpg

 

 

每一代、每一年遇見的狀況,說真的,大體來看,都是伯仲之間。


我說的,不對嗎?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世世代代也都如此。
我爸爸的名言(台語):作一途、怨一途
(意思是不管你作哪一個行業,都會一直抱怨。)

一天就是 24小時,要抱怨、要學習,都看自己。


成功只有一個理由,失敗卻有一萬種「藉口」。

 

[給初學者的話] 與其想得太多,不如立刻動手作 #1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08/11/26/just_do_it.aspx

 

永遠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你做不到,

即使是我也一樣。
 
你有夢想,就得去保護他。
那些人自己做不到,才會說你也做不到。
 
你想要什麼的話,就努力去追求。
 
.....克里斯.葛德納 <當幸福來敲門>電影主角 真人本尊
(圖片來源 http://www.amiando.com/CG1214TPE.html)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 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

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Thomas Jefferson

線上課程教學,遠距教學 (Web Form 約 51hr)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6/02/01/aspnet_online_learning_distance_education_VS2015

線上課程教學,遠距教學 (ASP.NET MVC 約 135hr)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8/08/14/ASPnet_MVC_Online_Learning_MIS2000Lab

 

寫信給我,不要私訊 --  mis2000lab (at) yahoo.com.tw  或  school (at) mis2000lab.net

 (1) 第一天 ASP.NET MVC5 完整影片(5.5小時 / .NET 4.x版)免費試聽。影片 https://youtu.be/9spaHik87-A 

 (2) 第一天 ASP.NET Core MVC 完整影片(3小時 / .NET Core 6.0~8.0)免費試聽。影片 https://youtu.be/TSmwpT-Bx4I 

[學員感言] mis2000lab課程評價 - ASP.NET MVC , WebForm  。 https://mis2000lab.medium.com/%E5%AD%B8%E5%93%A1%E6%84%9F%E8%A8%80-mis2000lab%E8%AA%B2%E7%A8%8B%E8%A9%95%E5%83%B9-asp-net-mvc-webform-77903ce9680b  


ASP.NET遠距教學、線上課程(Web Form + MVC)。 第一天課程, "完整" 試聽。 

.........   facebook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s2000lab   ......................

.........  YouTube (ASP.NET) 線上教學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6IPPf6tvsNG8zX3u1LddvA/

 

Blog文章 "附的範例" 無法下載,請看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6/03/14/2008_2015_mis2000lab_sample_download

請看我們的「售後服務」範圍(嚴格認定)。

...................................................................................................................................................... 

ASP.NET MVC  => .NET Core MVC 線上教學  ...... 第一天課程 完整內容 "免費"讓您評估 / 試聽

[遠距教學、教學影片] ASP.NET (Web Form) 課程 上線了!MIS2000Lab.主講   事先錄好的影片,並非上課側錄!   觀看時,有如「一對一」面對面講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