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一個所有虛擬機使用的系統主盤-VirtualBox

創建一個所有虛擬機使用的系統主盤-VirtualBox

前言

使用虛擬機的好處不需要多說,尤其是可以提供開發者乾淨的開發環境和測試環境。但是當創建出多個虛擬機爲了不同目的(有的爲了娛樂,有的爲了開發程式)的時候,我發現到每一次創建都需要灌一次系統和設定環境,不僅浪費時間也浪費硬碟空間,如果可以創建一個主要系統盤,而所有虛擬機使用它作為系統,但又不會互相影響,這樣不是很方便?

Differencing Images

VirtualBox提供了一個叫做Differencing Images的功能,意思是你能夠製作一個母盤(只能讀取但不能寫入),而所有的虛擬機可以以那母盤為基礎,然後記錄下和母盤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叫做Differencing Images表示Image(硬碟鏡像)只記錄和母盤不同的地方(Differencing)。

準備工具

  • Virtualbox:下載地點
  • SDelete:微軟出品的徹底刪除軟件。下載地點
  • (可選)魔方優化大師:用來刪除暫存或備份檔案,系統更新以後用來釋放空間。下載地址

流程

  1. 安裝好母盤:包括系統更新檔和其他一定會用到的軟件
  2. 使用像「魔方優化大師」的軟件來把一些暫存或是更新后的備份檔案刪除,這一步是可選的,如果不在乎硬碟空間可以不做。
  3. 刪除完了以後,使用SDelete來徹底清除。平常刪除其實並沒有真的從硬盤上面刪除,而SDelete會把資料從硬碟底盤真正刪除。
  4. 使用VirtualBox帶的vboxmanage 來把硬碟鏡像大小從新壓縮回去。
  5. 最後把硬碟鏡像模式改為「Multi Attach」。

步只要你不在乎硬碟空間,步奏2到4可以不做。

第一步,安裝母盤

這沒有什麽需要多說的,照正常步奏去做即可。記住硬碟鏡像要選擇Virtualbox Disk Image (.vdi),同時要選擇Dynamic Allocate方式。

把所有要必備軟件裝上,同時把該更新的都給更新。

第二步,清除不需要的東西

使用像「魔方優化大師」的軟件來刪掉不需要的東西來釋放硬碟空間。

第三步,使用SDelete

在虛擬機運行SDelete加上參數-z來把已刪除資料真正刪乾淨:

SDelete -z

第四步,使用Vboxmanage

在使用Vboxmanage以前記住要先把硬碟鏡像給Release。使用「Virtual Media Manager」 把硬碟鏡像給釋放(Relase):

10905889[14]

然後這一步主要目的是把硬碟鏡像(.vdi)壓縮到真正的真實大小。使用參數如下:

vboxmanage modifyhd 硬碟鏡像路徑 --compact

舉例來說:

5746140[14]

第五步,把硬碟鏡像模式設為Multi Attach

一樣使用「Virtual Media Manager」來設定硬碟鏡像為Multi Attach。

11575570[14]

使用母盤

最後,母盤鏡像就製作完成了,以後如果有需要使用這母盤,只要在選擇硬碟鏡像的時候選擇製作好的母盤即可:

11725659[14]

結語

使用虛擬機能夠設定一個乾淨環境來使用,不管你是想用來幹嘛。不過要記住自己的機子跑不跑得動。

本來我是想開一個Win 7的虛擬機,在上面裝開發軟件然後用它來開發,不過記憶體太低,所以會卡卡的,因此記住要開的虛擬機系統要有足夠資源,要不然白白浪費時間。

 

24-Oct-2012(Wed): 22:22 (Taichung, Taiwan)


Google+

創用 CC 授權條款
Alan Tsai 的隨手筆記Alan Tsai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