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Sandcastle Help File Builder 製作 VS.NET 的 HELP 文件

以前筆者都是使用 NDoc 在製作 VS.NET 的 HELP 文件,它是相當好用且速度快的 HELP 產生器;不過 NDoc 在 1.3.1 版後,NDoc 的作者 Kevin Downs 就不再進行 NDoc Open Soruce 的開發。筆者之前有自行修改 NDoc 的 Source Code 解決中文亂碼的問題,不過後來又遇到泛型類別無法正常產生 HELP 文件的問題,所以就改用微軟推出的 SandCastle 配合 Sandcastle Help File Builder 來產生 HELP 文件,本文將介紹使用 Sandcastle Help File Builder 製作 VS.NET 的 HELP 文件。

...繼續閱讀 »

[ASP.NET 控制項實作 Day30] 整合 jQuery ContextMenu plugin 的右鍵選單控制項

jQuery 是一個非常精簡強大的 JavaScript 函式庫,最近看到一個消息,未來微軟的 ASP.NET 也會全面支援 jQuery,詳見「 微軟將在 ASP.NET 相關產品中全面支援 jQuery」一文。筆者在之前就被 jQuery 簡短有力的程式語法所吸引,也把 jQuery 套用在伺服器控制項中,在本文將示範如何將 jQuery 的 ContextMenu plugin 封裝成伺服器控制項,使開發人員在使用上更為簡便。

...繼續閱讀 »

[ASP.NET 控制項實作 Day29] 解決 DropDownList 成員 Value 值相同產生的問題

DropDownList 控制頁的成員清單中,若有 ListItem 的 Value 值是相同的情形時,會造成 DropDownList 無法取得正確的 SelectedIndex 屬性值、且無法正確引發 SelectedIndexChanged 事件的問題;今天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詢問此問題,所以本文將說明這個問題的源由,並修改 DropDownList 控制項來解決這個問題。

...繼續閱讀 »

[ASP.NET 控制項實作 Day27] 控制項依 FormView CurrentMode 自行設定狀態

在 GridView+FormView 示範資料 新增/修改/刪除(進階篇:伺服器控制項) 一文中,示範了擴展 GridView 及 FormView 控制項,讓 GridView 可以透過屬性與 FormView 做關連來處理資料的「新增/修改/刪除」的動作。因為在該案例中,只使用 FormView 的 EditTemplate 同時處理「新增」及「修改」的動作,所以還需要自行撰寫部分程式碼去判斷控制項在新增或修改的啟用狀態,例如編號欄位在新增時為啟用,修改時就不啟用。在該文最後也提及其實有辨法讓這個案例達到零程式碼的目標,那就是讓控制項 (如 TextBox) 自行判斷所在的 FormView 的 CurrentMode,自行決定本身是否要「啟用/不啟用」、「顯示/隱藏」等狀態。本文以 TextBox 為例,說明如何修改 TextBox 讓它可以達到上述的需求。

...繼續閱讀 »

[ASP.NET 控制項實作 Day26] 讓你的 GridView 與眾不同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相當多擴展 GridView 控制項功能的文章,在筆者的部落格中也有多篇提及擴展 GridView、DataControlField、BoundFIeld 功能的相關文章,在本文將這些關於擴展 GridView 控制項功能及欄位類別的相關文章做一整理簡介,若需要擴展 GridView 相關功能時可以做為參考。

...繼續閱讀 »

[ASP.NET 控制項實作 Day25] 自訂 GridView 欄位 - 日期欄位

前二篇文章介紹了自訂 GridView 使用的下拉清單欄位 (TBDropDownField),對如何繼承 BoundField 類別下來改寫自訂欄位應該有進一步的了解。在 GridView 中輸入日期也常蠻常見的需求,在本文將再實作一個 GridView 使用的日期欄位,在欄位儲存格使用 TBDateEdit 控制項來編輯資料。

...繼續閱讀 »

[ASP.NET 控制項實作 Day24] TBDropDownField 的 Items 屬性的資料繫結

上篇中我們實作了 GridView 的 TBDropDownField 欄位類別,不過眼尖的讀者不知有沒有發覺我們並處理 Items 屬性取得成員清單的動作,而是直接設定儲存格內含的 TBDropDownList 控制項相關屬性 (DataSourceID、DataTextField、DataValueField 屬性) 後,就由 TDropDownList 控制項自行處理 Items 屬性的資料繫結。當 GridView 的資料列是編輯狀態時,下拉清單會顯示出 Items 的文字內容;可是瀏覽狀態的資料列,卻是顯示欄位原始值,無法呈現 Items 的文字內容。本文將說明如何自行處理 TBDropDownField 的 Items 屬性的資料繫結動作,並使唯讀狀態的資料列也可以呈現 Items 的文字內容。

...繼續閱讀 »

[ASP.NET 控制項實作 Day23] 自訂 GridVie 欄位類別 - 實作 TBDropDownField 欄位類別

GridView 是 ASP.NET 中一個相當常用的控制項,在 GridView 可加入 BoundField、CheckBoxField、CommandField、TemplateField ... 等不同型別的欄位,可是偏偏沒有提供在 GridView 中可呈現 DropDownList 的欄位型別;遇到這類需求時,一般的作法都是使用 TemplateField 來處理。雖然 TemplateField 具有相當好的設計彈性。可是在當 GridView 需要動態產生欄位的需求時,TemplateField 就相當麻煩,要寫一堆程式碼自行去處理資料繫結的動作。相互比較起來,BoundField、CheckBoxField ...等這類事先定義類型的欄位,在 GridView 要動態產生這些欄位就相當方便。如果我們可以把一些常用的 GridView 的欄位,都做成類似 BoundField 一樣,只要設定欄位的屬性就好,這樣使用上就會方便許多,所以在本文將以實作 DropDownList 欄位為例,讓大家了解如何去自訂 GridView 的欄位類別。

...繼續閱讀 »

[ASP.NET 控制項實作 Day22] 讓 DropDownList 不再因項目清單不存在而造成錯誤

DropDownList 控制項常常會因為項目清單中不存在繫結的欄位,而發生以下的錯誤訊息。因為繫結資料的不完整或異常就會造成這樣的異常錯誤,在設計上實在是相當困擾,而且最麻煩的是這個錯誤在頁面的程式碼也無法使用 Try ... Catch 方式來略過錯誤。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去直接去修改 DropDownList 控制項,讓 DropDownList 控制項繫結資料時,就算欄位值不存在清單項目中也不要釋出錯誤,本文就要說明如何繼承 DorpDownList 下來修改,來有效解決這個問題。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