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年輕無價?年老無用?

昨天晚上看了一部電影,「洛基:勇者無懼」(超連結裡面,有劇情介紹)
相信對這部電影會覺得感動的人,大概都有點年紀

不免讓我想起我年輕時在作什麼?讀大學實在作些什麼?
說真的,我很慚愧地只有想到四個字,那時的我「虛度光陰」。






 

昨天晚上看了一部電影,「洛基:勇者無懼」(超連結裡面,有劇情介紹)

相信對這部電影會覺得感動的人,大概都有點年紀

因為劇情描述的就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簡單地說,人老心不老。

 

老了,除了身體(體能)狀況大不如前之外,還能留下什麼呢?

 

作家苦苓說過一句話:「人,只要不死,就會變老。

    依老賣老,根本沒啥好驕傲的?  

    要老得有「價值],才會讓年輕人尊敬。

 

    人家不是尊重老人的 "年紀",而是這段年紀帶來的「經歷」!

    老人的「經歷」,未必是年輕人的「精力」所能取代。

 

我最近下班常會去台大(公館夜市)吃晚餐,看見身邊形形色色的年輕人,

總不免讓我羨慕起來.......回想起當年,我年輕時在作什麼?讀大學實在作些什麼?

 

說真的,我很慚愧地只有想到四個字,那時的我「虛度光陰」。

    為什麼那時候我不會寫點小程式去賣錢?

    為什麼那時候的我,不能寫書賺點外快?

    為什麼那時候的我,不能.......?

但,逝者以矣,夫復何言?   (我的另一篇文章 生日感言,我也變成「怪叔叔」了)

 

直到我看完電影,我才找到答案。

讀大學時代的我,不是不願意作點正事,不是貪玩....而是「沒有目標、也沒有能力!

我不知道我將來能作什麼,迷惘而沒有目標。

 

學了一大堆IT、程式語言,但無一專精。所以能力也不夠~

那時的我,應付學校功課都顯得左支右絀,哪還有能力賺外快?

 

我回想起逝去的青春,那段大學歲月,彷彿是虛度~

但我今日的能力,不也是過去時光的累積嗎?

我那時寫程式寫得很差,不但考試輸人家(常常被當、重修),也常常寫不出作業

(幸好我一直沒有放棄。  只要願意追,總有一天會迎頭趕上)

難道重來一次,我會作得更好?..............這實在很難講。

 

不過,我很確定一件事,

我滿足於現在的生活,就算給我時光機,我也不願回頭。

更不願意拿現在的生活,去換回年輕的歲月。   (因為我讀過美人魚的故事,我不會用聲音來交換雙腿)

 

當我緬懷「年輕無價」的同時,也該知道無價的是「青春」本身。

青春,是人人都會經歷的過程,不需要付出什麼。   

就如同苦苓講的「人,只要不死,就會變老。」......時間到了,自然會遇見。

 

但隨著年齡消逝,每個人在生命中、在職場上的遭遇都不同,這些歷練都有「價值」

(更能換到「價格」。  在找新工作時,更明顯!)

 

我懷念青春的美好,更珍惜目前的經驗,帶給我的生活。

 

年輕朋友們,您目前的「無價青春」,在未來會帶給您什麼呢?

還是「無價(不值錢)」嗎?    還是更有「價值」的人生?

 

端看自我的努力了,希望一轉眼,35歲以後,我們都能不後悔逝去的歲月。

 

 

「洛基:勇者無懼」裡面有一句對白,

當老洛基被年輕拳王打趴的時候,他這麼想:「能承得住打擊,並繼續向前邁進.....才是成功。」

這句話,他也曾當面教訓過他兒子(原文請看--http://ims.tncg.gov.tw/shutterclub/blogpostview.aspx?author=Cougar&pid=76

You, me, or nobody is gonna hit as hard as life.  (不管是誰,都承受不了來自於生活的打擊)


But it ain't how hard you hit; it's about how hard you can get hit,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重點是你「承受」多大的打擊後,還能繼續向前)

How much you can take,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That's how winning is done.
 
能承得住打擊,並繼續向前邁進.....才是成功

 

看見這段對白,不禁讓我熱淚盈框

洛基說得對!知道自己的斤兩,但還是硬著頭皮向前,這樣的人生才有味道。

 

關於這部電影,有許多優值的影評:

http://blog.roodo.com/simmmons/archives/2670786.html

http://ims.tncg.gov.tw/shutterclub/blogpostview.aspx?author=Cougar&pid=76

http://tw.myblog.yahoo.com/bestguy-express/article?mid=14286&prev=14360&next=14095

 

 

 

相關文章:

引述:

那些錯過的路還是有意義,雖然……有的意義不大,付出的代價很多。
 
如果把人生看做是一段旅行,我們的人生還真是找不到GPS。就算當時曾經有人明確給你地圖,也可能在後來發現他根本指錯路。
 
我唯一可以慶幸的是,走錯的路,跌過的跤都是我自己搞的,我招惹的,怨不了別人。
 
跌跤是功課,爬起來也是;經驗是成長,教訓也是;勳章是榮光,而巴掌或許也是;疤痕並不美,但必須值得。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 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

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Thomas Jefferson

線上課程教學,遠距教學 (Web Form 約 51hr)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6/02/01/aspnet_online_learning_distance_education_VS2015

線上課程教學,遠距教學 (ASP.NET MVC 約 135hr)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8/08/14/ASPnet_MVC_Online_Learning_MIS2000Lab

 

寫信給我,不要私訊 --  mis2000lab (at) yahoo.com.tw  或  school (at) mis2000lab.net

 (1) 第一天 ASP.NET MVC5 完整影片(5.5小時 / .NET 4.x版)免費試聽。影片 https://youtu.be/9spaHik87-A 

 (2) 第一天 ASP.NET Core MVC 完整影片(3小時 / .NET Core 6.0~8.0)免費試聽。影片 https://youtu.be/TSmwpT-Bx4I 

[學員感言] mis2000lab課程評價 - ASP.NET MVC , WebForm  。 https://mis2000lab.medium.com/%E5%AD%B8%E5%93%A1%E6%84%9F%E8%A8%80-mis2000lab%E8%AA%B2%E7%A8%8B%E8%A9%95%E5%83%B9-asp-net-mvc-webform-77903ce9680b  


ASP.NET遠距教學、線上課程(Web Form + MVC)。 第一天課程, "完整" 試聽。 

.........   facebook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s2000lab   ......................

.........  YouTube (ASP.NET) 線上教學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6IPPf6tvsNG8zX3u1LddvA/

 

Blog文章 "附的範例" 無法下載,請看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6/03/14/2008_2015_mis2000lab_sample_download

請看我們的「售後服務」範圍(嚴格認定)。

...................................................................................................................................................... 

ASP.NET MVC  => .NET Core MVC 線上教學  ...... 第一天課程 完整內容 "免費"讓您評估 / 試聽

[遠距教學、教學影片] ASP.NET (Web Form) 課程 上線了!MIS2000Lab.主講   事先錄好的影片,並非上課側錄!   觀看時,有如「一對一」面對面講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