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嗆)你到底要不要換工作?你到底要不要換工作嘛?

經典的來了

這位小姐語氣不太友善地說:「你要不要換工作!」
「你要不要換工作嘛!」

我愣住了,不知道怎麼回她。

我說:「您身為獵人頭的顧問,怎麼.....怎麼會這樣說呢?」

這位小姐第三發來了.....「你要不要換工作嘛!」

我無言以對,只好說:「您都這麼講了,那就這樣吧。」

我忘記對方後來講了什麼,對方就掛了電話(或是摔了電話)。我也不記得了。

 


 

好久沒有發這樣的文章了。


前些日子,有家人力顧問公司(獵人頭)主動打電話給我,說有個工作適合我。
地點在北投,我就稱他是北投A公司好了。

我不太清楚這些人力顧問公司是從哪裡找到我的資料的?
他們總是很厲害地會找上來。



人力顧問小姐,跟我詢問了一些基本問題、想法之後,
便交換了 E-Mail。

我把個人履歷寄給她,她把工作內容寄給我看。



我看完之後,
問題來了,這份工作要找的是三年以上的工作經驗

以我的觀念來看,這表示起薪不會太高。
工作內容仍以 Coding、或是SA為主力。

這都跟我與人力顧問剛剛談好的內容,有點差異。


於是我趕緊寫信通知她,
再一次提醒她我目前的薪資、工作內容,以及我未來想作的工作內容等等。

====================================================

(1). 由於我們公司也算偏遠,所以為了避免求職者往返數次。
    公司都要求我們進行電話面試,通過了才到公司來。
    而且一次面談完畢。(這是很貼心的設計,希望對方不要重複跑好幾次)

(2). 再者,工作了十年,已經發現軟體、Coding工作分類之細緻,超乎自己想像。
    別說我不敢自稱對「軟體行業」多瞭了,我想外面的人對我們這行業更是霧裡看花。

什麼樣的軟體?寫哪個部分(Application或是驅動程式、韌體BIOS)?

在哪種平台?面對哪種客戶(哪種領域 / Know-How)?

要自己寫?要找新人進來組團隊?還是已經有人(我要帶人嗎??

外包?要外包在台灣?還是大陸?

徵人的這家公司是軟體公司(接案的)?或是在 User-Side?


有了上面兩個因素,我很希望爭取到「電話面試」的機會,

不然的話,扯不清啊!現在的社會,分工太細緻了~


OK的話,我再請假去作現場的面試。(或許我這幾年,被自己公司的規定給制約了。習慣這種模式來找人)

====================================================

昨天,終於獲得對方主管首肯。
他也看過我的履歷,願意跟我面試。

因為下午開會,我都不在辦公室。

到了晚上聽見手機留言,我才回電。

於是人力顧問小姐跟我一起「喬」時間。

她在電話裡面說:「能否安排時間面試?」

我:「好啊。因為地理位置差別太遠,能否爭取電話面試呢?」



她:「對方可以在晚上跟您面試喔」

      我心想,我18:30下班到台北火車站,大約要一小時(公車很塞,到南港捷運站),這時段搭捷運去火車站。
      然後轉去淡水線,到關渡捷運站,至少也要40分鐘。

     還是搭計程車比較快?泛亞的計程車,可以打八折,但這下班時間,塞車程度真的好可怕

      到場時,已經晚上幾點了?
      這樣能談嗎?

我:「晚上可能不行,你知道我.......」
(話還沒講完.......)

經典的來了

這位小姐語氣不太友善地說:「你要不要換工作!」
                                                 「你要不要換工作嘛!」


我愣住了,不知道怎麼回她。

我說:「您身為獵人頭的顧問,怎麼.....怎麼會這樣說呢?」
 

這位小姐第三發來了.....「你要不要換工作嘛!」

我無言以對,只好說:「您都這麼講了,那就這樣吧。」

我忘記對方後來講了什麼,對方就掛了電話(或是摔了電話)。我也不記得了。


我想請問各位啊。


您覺得這樣的「服務態度」,我該不該跟她們公司主管報告呢?
(我發誓我不會說出人名!因為我對事不對人)

但我覺得:更該知道這件事的,是北投A公司。
               他們委託(或是花錢請了)人力顧問幫他們找人,卻是這樣的態度。
               我相信他們真的有權知道(畢竟北投A公司總不能賠了錢、又賠了形象?)

 


後續,我透過管道,接觸了人力公司的主管,
我信守承諾,不公布人名。
也趁著聊天的機會,跟主管詢問「要求電話面試」會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嗎?
後來也得到寶貴的經驗,

答案是「見仁見智」,有些公司不喜歡,有些公司OK(如同我工作的公司,就要求效率)



其實,到了最後,我發現我的工作其實不在於IT技術或是程式碼。


而在於「」得大家都有共識。


客戶、結案時間、經費與人力之間,努力「」出大家都能接受的點。


但我老闆絕對要求:你不能嗆人家,或是現場動怒(Out of Control)。

畢竟,現在競爭這麼激烈,嗆完之後,誰也不知道後續的反應會跟滾雪球一樣,
影響有多大。

後續若有不良反應,可能不是我扛得下,甚至我主管、我公司也可能扛不下......


我老闆說:
          我們可以案子作不好被人罵,但千萬不要被人用「案子以外的東西」來挑戰我們。

 

 


我承認我昨天氣到睡不著


昨天在電視裡,聽到于美人說了一句名言,大概是這樣的。

你知道 胡適先生是怎麼看待罵他的人嗎?

第一,如果他罵得有理,那我有改進空間,  我謝謝他


第二,如果他罵錯了,他為此損了他的品格。  我對不起他


第三,如果他罵我,讓他出名、升官或是獲得好處(例如:那怕是剎時間心情爽一下),對他有好處的話,  我很高興幫了他

 

人生,還有好多學習的空間啊。
又長了智慧了.......

幾天之後,事情有了更意想不到的發展,請看下集 ----

[職場](嗆)你到底要不要換工作?Part (II) -- 誠實,最難堪的狀態,卻是最有價值的對策

 

轉貼一則更誇張的面試經驗......  http://ppt.cc/ltso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 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

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Thomas Jefferson

線上課程教學,遠距教學 (Web Form 約 51hr)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6/02/01/aspnet_online_learning_distance_education_VS2015

線上課程教學,遠距教學 (ASP.NET MVC 約 135hr)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8/08/14/ASPnet_MVC_Online_Learning_MIS2000Lab

 

寫信給我,不要私訊 --  mis2000lab (at) yahoo.com.tw  或  school (at) mis2000lab.net

 (1) 第一天 ASP.NET MVC5 完整影片(5.5小時 / .NET 4.x版)免費試聽。影片 https://youtu.be/9spaHik87-A 

 (2) 第一天 ASP.NET Core MVC 完整影片(3小時 / .NET Core 6.0~8.0)免費試聽。影片 https://youtu.be/TSmwpT-Bx4I 

[學員感言] mis2000lab課程評價 - ASP.NET MVC , WebForm  。 https://mis2000lab.medium.com/%E5%AD%B8%E5%93%A1%E6%84%9F%E8%A8%80-mis2000lab%E8%AA%B2%E7%A8%8B%E8%A9%95%E5%83%B9-asp-net-mvc-webform-77903ce9680b  


ASP.NET遠距教學、線上課程(Web Form + MVC)。 第一天課程, "完整" 試聽。 

.........   facebook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s2000lab   ......................

.........  YouTube (ASP.NET) 線上教學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6IPPf6tvsNG8zX3u1LddvA/

 

Blog文章 "附的範例" 無法下載,請看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6/03/14/2008_2015_mis2000lab_sample_download

請看我們的「售後服務」範圍(嚴格認定)。

...................................................................................................................................................... 

ASP.NET MVC  => .NET Core MVC 線上教學  ...... 第一天課程 完整內容 "免費"讓您評估 / 試聽

[遠距教學、教學影片] ASP.NET (Web Form) 課程 上線了!MIS2000Lab.主講   事先錄好的影片,並非上課側錄!   觀看時,有如「一對一」面對面講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