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API?

文、意如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我們先以字面上來說它是一個應用程式的接口,而這個接口有兩個重點(請求與回應),我們舉個簡單的例子,您可以先把 API 接口想像成一個窗口。

 

例如:火車站的窗口,您跟售票員請求(Request) 一張火車票,而售票員回應(Response)您給了您一張火車票,那麼以程式來說售票員就是API 的意思。

 

請求:台北縣到高雄縣 一張票

API(售票員):處理後

回應:台北縣到高雄縣 一張票

 

 

再舉一個例子,我們到餐廳點餐。

 

請求:漢堡、可樂

API(服務員):做完餐點後

回應:漢堡、可樂

 

所以程式也是一樣,需要API 來幫助我們許多事情,因為我們無法直接存取得對方的資料庫,就只能請對方開一個API(接口),而我們需要透過這個API來請求,回應。

 

 

政府的資料庫資源很豐富,但是普通人是無法直接存取政府的資料庫,所以政府也提供了很多API 來讓我們使用,我們可以先到政府資料開放平台逛逛,裡面有(求學、求職、交通、就醫、購屋) 五花八門的資料全都是政府開放出來的免費API,有需要任何資料只要透過這些API就可以取得,比如最近最紅的就是醫療口罩數量,我們可以透過這個”健保特約機構口罩剩餘數量明細清單”API來取得。

 

 

有了這些資料,您就可以自己寫一個程式讓使用者來查詢了。

 

 

請求:下拉式選單選擇縣市、鄉鎮,接下來按下搜尋

回應:根據您選擇的項目給予您回應,有哪些藥局、數量等資訊

 

 

再舉一個例子,比如您需要有個欄位讓使用者輸入銀行名稱跟代號的欄位,

記得這時千萬不能讓使用自己填入自己的銀行名稱,因為一定會有輸入錯誤的可能性,

所以您只能做一個下拉式選單,而下拉式選單裡就包含著台灣所有銀行和代號。

 

那台灣有那些銀行我們怎麼可能知道呢?

 

這時身為工程師的您,就必須去找所有銀行名稱和銀行代號的API回來使用。

輸入關鍵字:銀行名稱 代號 API。

 

接下來找到了 ►這支API

 

先等等放旁邊備用,我們先認識一個軟體postman 它是用來測試API 請求與回應的工具,我們去下載postman來玩玩看吧!

下載地址

 

 

 

首先在請求的地方輸入API網址 ►請複製這裡

 

接下來按下Send 請求

 

 

 

這時候回應就來了,所有的銀行名稱跟代號就到手了。

 

 

 

可以選擇使用JSON資料,看起來整齊舒服點。

 

 

 

使用postman測試這個API沒問題後,工程師就可以開始工作了,把這些資料存到我們自己的資料庫。

 

然後呢,剛剛說要做一個下拉式的銀行選單,這時候就可以到我們的資料庫去撈資料把銀行名稱跟代號印出來後完工。

 

除了使用別人的API,當然工程師也需要會寫API給別人使用,尤其是面試時考官必問:你會不會介接API?原因是因為公司的資料不可能給公司以外的人直接做存取,所以當有其他人需要公司的資料,就必須請工程師寫一支API,所以使用API 也算是工程師的日常工作之一。

Yiru@Studio - 關於我 - 意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