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 架設Piwik

Piwik是一款開放原始碼的「網站流量分析」的系統。架設Piwik可以把它想像成自己架設一個像Google analytics服務的網站。這一篇我會介紹如何在IIS上面架設Piwik。

前言

Piwik是一款開放原始碼的「網站流量分析」的系統。架設Piwik可以把它想像成自己架設一個像Google analytics服務的網站。這一篇我會介紹如何在IIS上面架設Piwik。

Piwik安裝環境

Piwik需要的環境是PHP+MySql。一般來說會利用LAMP或是像XAMPP來架設,不過如果Server本身就已經有開啟IIS的話,那麼架設在IIS上面會更方便管理,這邊我會介紹在IIS上面裝上PHP然後Piwik,不過不會介紹安裝MySql。

透過Web PI安裝PHP

首先我們需要先在IIS上面安裝php,這樣才能夠跑Piwik網站。

如果手動裝,有些設定要做,可以參考:

http://shaocian.blogspot.tw/2013/03/iis-php.html

注意:上面這個網址是在google 搜索,我沒有手動裝過,因此不能夠肯定上面做法都會成功。

建議可以透過Web PI來裝「PHP Manager For IIS」,就不需要手動設定:

image

這邊裝完之後,會在iis看到php manager:

image

點下去會看到目前有的php版本:

image

假設顯示的不是版本訊息(如下圖),那麼就要注意IIS是否有開啟cgi:

image

image

安裝、運行Piwik

首先可以去Piwik 官網下載最新版本的Piwik。

下載完,解壓縮取得piwik資料夾,在IIS建立一個site(站台)然後路徑指向piwik資料夾就可以了:

image

假設你想瀏覽piwik出現503,那麼確認你的Application pool權限夠不夠(真的使用的時候應該不要給LocalSystem的權限):

image

結語

眼尖的應該會注意到Web PI也有Piwik可以安裝,為什麼不直接用那一個?主要原因是我嘗試的時候,好像是Piwik的安裝包signature有問題,導致無法安裝。因此,我們用 Web PI裝PHP,在自己手動下載Piwik。

透過這一次我也真的感受到了Web Pi的強大,想想自己手動裝php要設定的東西還滿多的,而透過使用Web Pi,像我這種不太懂IIS的也能夠快速架設出php網站在IIS上面。

相關資源

保哥介紹如何用Web Pi裝php,我是裝完了才發現這一篇。裡面有一些比較詳細的資訊http://blog.miniasp.com/post/2011/04/01/Install-PHP-Manager-MySQL-using-Web-Platform-Installer.aspx

點部落 的標籤:

Google+

創用 CC 授權條款
Alan Tsai 的隨手筆記Alan Tsai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