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看板方法

關於看板方法

緣起

筆者在初次遇到看板方法在助理工程師階段時候,覺得這是一門好東西,同時在其他家公司的時候,碰過別人引用看板方法來改善流程。

軟體開發流程,最常遭遇哪些問題?

  1. 軟體開發的流程問題常常隱性,比較不容易看出問題和端倪,同時在階段中不易察覺遇到哪些阻礙
  2. 很難看出每個人或個人目前任務的階段進展階段在哪裡,很多都是必須透過文字或是口頭報告來陳述

關於看板方法

看板方法(Kanban method)是一種用於改進開發工作流程的方法,比較常用在敏捷軟體開發和敏捷需求管理,但也可用於其他領域。看板方法的核心理念是讓工作流程可以視覺化,以便更好地管理工作和資源,並持續改進流程。

工作流程視覺化:看板方法主要將工作流程視覺化,將任務和工作清晰展示在看板上。

目的:可以讓人得知目前進攻的工作,等待工作,完成工作,處在哪一個階段,並提高工作透明度。

流程優化: 看板方法可以鼓勵團隊進行工作優化,透過識別瓶頸、消除浪費、等待時間,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品質。

限制在制品数量: 看板方法主要提倡在製品數量。

目的:減少任務處理,集中精力完成目前工作,有助於減少工作拖延,提高工作品質。

資源管理: 看板方法可以更好的管理資源,透過看板可以清楚知道哪些資源正在使用,哪些資源可用,進行資源分配和規劃。

持續改進: 看板方法強調持續改進。

目的:透過定期檢視看板,同時看看版的數據和績效,遇到問題的時候,採取策略,來改進工作方式,滿足需求,來提供更好的服務。

靈活性與適應性: 非常合適用在專案和團隊,甚至產品開發都很適用,它是一個滿靈活的方法。

下圖是筆者最常用的看板方式

待補中ing

老E隨手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