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鐵人賽]Day 18:NodeJS - NPM

摘要:[MAN鐵人賽]Day 18:NodeJS - NPM

前言

這次要介紹的是NodeJS的NPM這項殺手級的套件,如果NodeJS是一個好用的技術(肯定是啊!),那NPM絕對可以算是幫他做完美行銷與推廣的套件了。

NPM

LOGO

from

Node Package Manage是 Node.js 下的主流套件管理程式。因為 javascript 易開發的特性,Node.js 的套件數量龐大而透過安裝 npm 後,使用 npm install module_name 指令即可安裝新套件,維護管理套件的工作會更加輕鬆。

npm 可以讓NodeJS的開發者,直接利用、擴充線上的套件庫(packages registry),加速軟體專案的開發。npm 提供很友善的搜尋功能,可以快速找到、安裝需要的套件,當這些套件發行新版本時,npm 也可以協助開發者自動更新這些套件。

npm 不僅可用於安裝新的套件,它也支援搜尋、列出已安裝模組及更新的功能。而新版的Node安裝檔案中也自動包含了npm的這項套件,若要檢查目前是否安裝或是使用的NPM版本可以透過下面指令

$ npm -v

或是:

$ npm --version

如果目前使用的NodeJS沒有npm套件的話可以透過下面方式安裝

使用NPM安裝套件

npm 目前擁有超過 6000 種套件(packages),可以在 npm registry 使用關鍵字搜尋套件。此處可查

或是這邊也有整理Github+NPM上按照Rating排序的一些專案與套件,

這邊以Phonegap為例,說明如何使用NPM來安裝Phonegap專案

安裝完可透過下面一行指令簡單透過NPM安裝Phonegap

$ sudo npm install -g phonegap

1

2

3

常用指令整理from

  • 安裝套件

請於命令列模式下輸入下列指令:

$ npm install [套件名稱]

預設安裝模式是本地模式。

若想要安裝到全域模式,則需加上 -g 參數,如下:

$ npm install [套件名稱] -g

例如,安裝 Node.js 下的主流 Web 開發框架 Express.js:

$ npm install express -g
  • 列出安裝的套件

請於命令列模式下輸入下列指令:

    $ npm ls

預設列出本地模式的安裝套件,即安裝在 node_modules 子目錄夾的套件。

若想要列出全域模式的安裝套件,則需加上 -g 參數,如下:

$ npm ls -g
  • 移除套件

請於命令列模式下輸入下列指令:

$ npm uninstall [套件名稱]

預設移除本地模式的安裝套件,即安裝在 node_modules 子目錄夾的套件。

若想要移除全域模式的安裝套件,則需加上 -g 參數,如下:

$ npm uninstall [套件名稱] -g
  • 更新套件

請於命令列模式下輸入下列指令:

$ npm update [套件名稱]

預設更新本地模式的安裝套件,即安裝在 node_modules 子目錄夾的套件。

若想要更新全域模式的安裝套件,則需加上 -g 參數,如下:

$ npm update [套件名稱] -g

以上為更新單一套件,若想要更新所有套件,則只要不輸入套件名稱即可,如:

$ npm update
$ npm update -g
  • 搜尋套件

請於命令列模式下,輸入下列指令:

$ npm search [關鍵字]

另外,尋找套件也可以至 npm 套件庫網站 () 或 Node.js 官方的模組清單。

  • npm 本身的更新

請於命令列模式下輸入下列指令:

$ npm update npm -g

結語

包含了Grunt或Phoengap等開發工具現在都改用NodeJS+NPM的方式作安裝與使用的架構,所以學習npm的使用也是一個不可缺少的技能之一了。Day-18 over!


如果覺得文章還不錯麻煩請在文章最上面給予推薦,你的支持是小弟繼續努力產出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