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DP] Upgrade 詳述,並與 Update 做比較

  • 2713
  • 0
  • 2011-06-19

[IADP] Upgrade 詳述,並與 Update 做比較

繼前面兩篇[IADP] 關於 Upgrade 的兩三事」以及「[IADP] Application 版本更新流程簡述」,這篇要講的話題將與程式無太大相關,而是釐清我自己對於 Upgrade 的一些誤會,並將這些經驗分享給大家。又因為 Update 的概念相對於 Upgrade 而言簡單很多,所以我會以 Upgrade 當做主體來描述這兩個的不同點。


一、Upgrade 在 Intel AppUp 中指的是「以升級兩個字來幫某個應用程式做推銷」的意思,若以我自己做的 Rss Reader 來說的話,有一個 Lite 版本以及一個 Normal 版本,雖然這兩個都是免費的但是一樣可以做升級的動作,詳述如下:
1. 假設:首先我們假設使用者的電腦(裝置)中已安裝了 Lite 版本,但尚未安裝 Normal 版本。並假設 Lite 版本的 ApplicationId 為 (0x11111111, 0x11111111, 0x11111111, 0x11111111),而 Normal 版本的 ApplicationId 為 (0x22222222, 0x22222222, 0x22222222, 0x22222222),我們在 Lite 版本中做了一個 Button,讓使用者點擊之後可以做升級動作。

2. 使用者點擊 Lite 版本的「升級按鈕」之前的狀況:在 Intel AppUp store 中,同時存在著我的 Lite 版本以及 Normal 版本,使用者可以分別下載並安裝之,沒有任何必要條件存在。

3. 弔詭:以 Upgrade 這個函式的定義而言,程式設計師必須傳入「目標應用程式(Normal 版本)的 ApplicationId」做為引數,例如:app.Upgrade(new AdpApplicationId(0x22222222, 0x22222222, 0x22222222, 0x22222222)),因此我們會在 Lite 版本的升級按鈕事件處理函式中加入這一行。但弔詭的是,如果我們不先完成 Normal 版本(包括獲得 ApplicationId、通過 Validation 等),亦即先完成的是 Lite 版本,則使用者一點下「升級按鈕」之後,在自動帶出的 Intel AppUp center 的介面中會跳出一個錯誤訊息(exception),訊息為「This application is not available yet. Check back soon. Error Code: 10709」。雖然這個錯誤是由 Intel AppUp center 的介面去做處理,程式設計師不需要做 try catch,但這對使用者的使用經驗來說並不是很恰當……。

4. 順利呼叫 Upgrade 函式之後的狀況:如果 Lite 版本以及 Normal 版本都已經順利通過 Validation,則使用者點下「升級按鈕」之後會自動帶出 Intel AppUp center 的介面,並將頁面帶到目標應用程式(Normal 版本)的下載頁面。使用者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付費(免費)下載安裝,並不是點了「升級按鈕」就一定得下載安裝 Normal 版本。

5. 使用者安裝 Normal 版本之後的狀況:假設使用者選擇下載安裝 Normal 版本,則此時使用者的電腦(裝置)中會同時存在 Lite 版本以及 Normal 版本,並可以個別執行,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6. 替其他人開發的軟體做廣告:由以上所述,我的 Lite 版本跟 Normal 版本基本上是完全沒有任何關連的,也就是說沒有 parent and child 的意味在。這表示我們可以在自己開發的軟體中,替其他人開發的軟體做出廣告、推銷等等行銷手法。


二、Upgrade 與 Update 的比較:
1. 應用程式的數目不同:要做 Upgrade 必須要有兩個 ApplicationId,所以需要兩個已上架的應用程式;若是做 Update,則只需要一個已上架的應用程式,且只會有一個。

2. 操作手法不同:Upgrade 需要從應用程式內部呼叫該函式;而 Update 是從 MyDashboard 做操作。

3. 付費方式不同:Upgrade 所帶出的目標應用程式,收費是由該應用程式自行決定與原先的無關;而 Update 的收費則是由開發者在 MyDashboard 中所做的修改而定,而這跟舊版號的收費狀況會有關係。不過因為我的 Lite、Normal 版本還在驗證程序中,且必須要有 Paypal 才可做收費設定,所以這一部分就留待日後詳述。


以上話題的參考資料如下,包含了 Upgrade 的催生 QQ:

Free and Paid versions
An app that needs testing by the user
In app purchases & Upgrades ?
New InApplication Upgrade Service - Upsell, Resell & Cross Sell Within Your Apps
Adding In-App Upgrade



Dotblogs 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