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想成真時,談Silverlight 2.0

在幾年前,我們剛接觸網頁開發時,曾經因為網頁上操作的不便性,興起了一個瘋狂的念頭,既然網頁的不方便是來自於瀏覽器及網頁標準,那我們何不自行開發一個瀏覽器,除了支援網頁標準外,也支援執行我們自己寫的程式呢?

 

狂想成真時,談Silverlight 2.0
 
   在幾年前,我們剛接觸網頁開發時,曾經因為網頁上操作的不便性,興起了一個瘋狂的念頭,既然網頁的不方便是來自於瀏覽器及網頁標準,那我們何不自行開發一個瀏覽器,除了支援網頁標準外,也支援執行我們自己寫的程式呢?
當然,當時這只是幾個工程師閒暇之餘所幻想的瘋狂方案,在每個人都身繫十多個案子的狀態下,根本不可能去落實這種幻想。
近日,我開始著手撰寫Silverlight 2.0相關的書籍,我寫書有個很特別的習慣,那就是喜歡以一個中小型系統做為目標,於開發該系統時尋找有效率、合理的使用該技術的方向,Windows Form框架設計實務、ASP.NET AJAX/Silverlight聖典,都是循此途徑完稿,至於.NET Framework 3.5聖典則是特例,因我最後為了與ASP.NET AJAX/Silverlight聖典做區隔,及將焦點聚在LINQ to SQL/LINQ To Entiteis上,刻意的將最後的網頁進銷存範例簡化。
在這次研究Silverlight 2.0的工作中,我選了一個較大的系統來實作,其將包含進銷存、文件流程、人事管理。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可完全發揮Silverlight 2.0火力的範例型系統,但也是考驗Silverlight 2.0能強大到何種地步的系統,舉凡資料流、操作介面、架構層設計、多視窗管理、驗證機制、快取機制、報表列印,都必須在Silverlight 2.0中完整的實作出來。
越是趨近初期規劃的目標,我越是覺得,Silveright 2.0其實就是一個縮小版的Windows Form架構(OK,也可以說是縮小版WPF,其實這是較為相近的),雖然缺少了許多方便的內建功能,但也多了很多彈性,舉個例來說,Silverlight 2.0中並沒有所謂Modal Dialog介面,但卻可以透過疊層式達到,看似陽春的DataGrid中卻隱藏了強大的威力,長的一模一樣的Button卻蘊含著高度彈性。在Silverlight 2.0中,製造橢圓控件介面、半透明控件、動畫都已不是難事,而她是執行於瀏覽器之上的。對我而言,這就像是多年前的狂想被實現而雀躍不已。
很久以前,與同事的閒聊就曾經提過,瀏覽器與Office有著同樣的命運,就是最後都會變成一個載體,趨近於OS的地位,在Silverlight 2.0現身的今日,這個預言似乎離實現之日不遠矣。
在今年底前,你會見到許多Silverlight 2.0的書籍誕生,那時Silverlight 不再是一個僅能撥放動畫的技術,也不再是一個僅提供查詢某項資料的介面,她將會是一個強大的平台,強大到你可以在上面做一個ERP系統!
所以,排好你的研究時程,準備迎接另一個軟體革新潮流的來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