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1 RTM 初體驗:關於輸入法

Windows 8.1 RTM 初體驗:關於輸入法

Windows 8.1 RTM 與 Windows Server 2012 R2 RTM 已經在昨天登上了 MSDN 訂閱,如果您有訂閱 MSDN 的話,已經可以搶先下載來試用了。

clip_image001

雖然 Windows 8.1 新增了非常非常多的功能,不過小弟最關心的首要目標還是輸入法。

如果您曾經試用過 Windows 8.1 Preview,您可能會對內建的注音輸入法 (Microsoft Bopomofo) 有著深刻的印象。雖然名稱跟輸入方式都是注音輸入法,但使用方式卻是已經大大的不同,它會依據您輸入的注音來智慧選字,即使是輸入每個字的第一個注音,它還是可以聯想出相關的詞給您選擇。

clip_image002

這種形式的注音輸入法在很多手持裝置上都有使用,包括 Windows Phone、Android上的超注音等等,的確是非常適合觸控介面使用。但是當這種輸入法用在鍵盤打字上就完全成了災難。例如小弟打字常常打字打得快了些,可能一個字的注音順序可能會亂掉,在舊有的注音輸入法中它會自動調整注音的位置而不至於輸出太多的錯誤,但是 Microsoft Bopomofo 並不會自動糾正,而是將您打錯順序的每個注音符號都照單全收並自動聯想出一個相關詞,例如下圖,您也沒辦法用方向鍵往前去修正,只能從後面開始刪除到沒有問題的地方再重新輸入,反而讓人輸入速度瞬間降到最低。之前小弟在試用 Windows 8.1 Preview 時,一篇短短5分鐘就能打完的文章,就花費了超過半小時,實在讓人有點灰心。

clip_image003

不過據說在台灣微軟的爭取之下,在 Windows 8.1 RTM 中的注音輸入法有了改變。

在桌面與傳統應用程式的模式中,輸入法仍維持跟 Windows 8 之前的新注音一樣,並沒有改變,只有名稱變成了【注音輸入法】(如下圖)。

但是當切換到 APP 模式時,這時候注音輸入法就會切換成跟 Windows 8.1 Preview 相同的適合觸控使用的 Microsoft Bopomofo。

clip_image004

所以慣於使用注音輸入法的朋友們可以不用擔心 Windows 8.1 的輸入法會很難用了。

此外在 Windows 8.1 中的微軟輸入法,更進一步修正了【Shift + 空白鍵】切換全/半型的快捷鍵,現在也已經可以正常的使用了。

不過在 Windows 8.1 當中仍舊有一點點小小缺憾。

如果您是慣用注音輸入法(ㄅ半)、新倉頡、新速成的朋友們,在 Windows 8 中雖然官方說法是已不提供這三種輸入法,但是還是可以透過修改登錄檔的方式來解開封印。但是在 Windows 8.1 中,這三種輸入法則是完全的被禁用了,目前是無法透過修改登錄檔的方式來開啟。

不過並不是沒有解決方法,例如在之前文中所提過的注音 5.0 還是可以在 Windows 8.1 當中安裝使用,而且 IE 也不需要關閉保護模式也可以正常使用了。不過新倉頡跟新速成,目前可能就得先尋找第三方軟體來使用了。

總體來說,Windows 8.1 RTM 輸入法使用起來的順手程度,就幾乎跟 Windows 7 一樣了,所以不管您是因為輸入法的使用不順手的關係而放棄使用 Windows 8,或是目前已經在使用 Windows 8 的朋友們,姑且不論其他的新功能與改進,光是輸入法的修正與順手程度,就已經值得您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