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書評]SQL Server Performance Tuning 效能調校

[無責任書評]SQL Server Performance Tuning 效能調校

這幾天得知百敬老師新出了一本效能調教的書籍,當下馬上去訂了一本,在經過幾天的等待,總算在今天一大早就收到了。

getImage

SQL Server Performance Tuning 效能調校

 

這本書在多年之前,類似的作者群也有出一本類似的 "SQL Server 2005 Performance Tuning 效能調校" 的書籍,當時我們也買了一本,成為後續內部訓練很重要的一本參考書籍。只是目前在市面上已經無法找到了。而這一本新出版的書籍,也配合 SQL Server 新版本的功能變更,增加了不少新的東西,也調整了許多既有篇幅的內容,算是很大的改版。

 

以 SQL Server 相關書籍來說,效能調校算是很硬的一塊,因為牽涉的東西實在是非常的多,要能面面俱到實在是非常的困難。舉例來說,你必須先從最底層去了解硬體的架構,知道主機可以使用那些記憶體和磁碟架構,還有各種網路設備和設定,這些各有甚麼樣的限制和功能;而在硬體設備之上,還有一層作業系統也會有關係,你是使用 32 位元還是 64 位元的作業系統,搭配版本不同也會有不能的限制,以及作業系統內安裝了甚麼樣的軟體,磁碟格式的設定等,這些也都是一個 DBA 在做效能調校之前,都需要對這些有所了解和知道該如何去設定;接下來進入到 SQL Server 內部,對於 SQL Server 的相關設定和 SQL 語法對效能的影響,亦或者是索引的新增和維護,都有可能有很大的影響。而在這整本書十三章的篇幅內,要能把這些都給涵蓋到,而且要能有條理地將這些完整的說明,實在是有非常大的難度,但他們卻想辦法達到這個目的了。

 

而就我個人來看,我會覺得這本比較不適合給入門者來看,建議新手可以先看另外兩本「SQL Server 2012管理實戰」和「SQL Server 2012 T-SQL資料庫設計」,再回來看這一本。如果您已經對於 SQL Server 基本管理能夠掌握之後,在這本書中不少的功能和範例都是非常實用的,像是第四章所介紹的效能監視器,這是我們在處理案件上非常會去用來探測系統環境的工具,再配合 Excel 就可以做出許多精緻的分析報表;另外還有不少可以直接拿來使用的範例程式碼,像是查看可疑交易狀態的程序資料,或者是配合資料收集來搭配自訂收集組的手法,都是非常實用的技巧。

 

但如果要找一些缺點的話,我想是書的用紙實在是太薄了一點,字體也稍微小了一點,有部分程式碼再編排的時候,就沒有注意到應該空格的地方,造成連在一起的狀況了,看起來稍微吃力了一點。扣除這些非戰之罪外,我是很建議大家可以去買一本來當工具書,這類的書籍其實並不會因為所使用的版本不同,觀念上會有太大的差異,但可能無法像一些快快樂樂系列的書籍,讓你看了一次就可以完全了解,可能都需要反覆的看上兩三遍,去思考一下才有辦法融會貫通。而更重要的是從以往的經驗,這類太技術性的書籍,在台灣可能很難有機會好幾刷,因此書商在賣完之後就很難會在第二刷的情況下,就怕後續很難找到類似的書籍了。

 

所以囉,有在管理資料庫或者是需要了解資料庫的朋友們,這真的很值得去投資的一本書喔,如果能好好的瞭解書中的內容,相信可以讓大家對 SQL Server 的管理提升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