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書評]王者歸來:SQL SERVER 2012實戰指南

[無責任書評]王者歸來:SQL SERVER 2012實戰指南

剛開始知道這本書是從 FB 上面,看到承修老師的推薦,只是在附近的書店都沒有找到有這本書,於是就在網路書局上買了一本回來看看。

getImage

王者歸來:SQL SERVER 2012實戰指南

 

如果光從書名來看,其實沒有覺得有甚麼特別,感覺上也就只是一本介紹 SQL Server 2012 的書籍,而對於作者,可能是因為我沒有接觸那麼廣,因此也沒有特別有甚麼感覺。因此書一拿到手之後,就只是隨手翻一翻看個幾頁,就先放在一邊了。一值到了上週,才開始專心的來看這一本書。

 

這本書的四位作者,都是在微軟技術支援中心協助客戶處理 SQL Server 問題的專家,因此應該是很權威的一本書籍。而從章節上看起來,似乎整本書的規劃上並不是一本針對初學者入門的書籍,而是你必須要先能有一些使用 SQL Server 的經驗之後,如果想要更深入的了解相關功能的細節時,再回來深入研究的一本參考書籍。而在讀完一遍之後,發現這本書真的介紹到許多之前不常注意到的細節,而這些通常都是我們比較容易忽略的地方。舉個例子來說,像這本書的第一章,介紹 SQL Server 的安裝與升級。就一般我們我們所認知和所看過的書籍,大部分都是 Step By Step 跟你介紹每個安裝步驟,圖文並茂的告訴讀者每個選項的功能。但這本書卻是非常的不同,他不會花時間去介紹你一些在一般書籍上常會介紹的東西,他反而是去告訴你安裝過程中會使用到兩隻程式,這兩隻程式所扮演的功能各是甚麼,而在安裝的過程中的這兩隻作業會產出哪些相關 Log 檔案,如果安裝過程中有問題的話,這些 Log 檔案各代表甚麼樣的意思,裏面會去記錄哪些的資訊。因此光是一個看似很普通的章節,作者卻可以使用很不同的角度來寫這章節,看完之後真的有很不一樣的感受和得著。

 

而從第二章開始,書上的內容的不論是深度和廣度都是非常有分量的,原本以為自己對這些都很熟悉了,應該可以很快的看完,但沒有想到卻是有很大的落差。我差不多足足花了一週,才把這本書給看完一遍,發覺自己之前真的太小看這本書了,它實在不是一本很簡單的書籍。原本這本書是簡體版的,後來出版社將這本書給翻譯成為繁體中文,雖然校稿的時候已經在口語化有很大的調整了,但整本書還是會有一些的翻譯跟我們所熟知的並不一樣,像是 列 → 欄、聚集索引→叢集索引、視圖→檢視、鎖死→死結、最小性→單元性、排他鎖→獨佔鎖定、包含資料庫→自主資料庫 ……等,有些時候這些專有名詞出現的時候,會帶著英文全名就比較清楚所表達的意思,而有些就可能要稍微了解一下前後文,才會了解他想表達的意思,但除了這些文字翻譯的不同外,大致上都還蠻能讓人很清楚他所想表達的意思。

 

因此除了有點潔癖的認為上述的一些瑕疵之外,但這些問題我認為是瑕不掩瑜,它真的是很硬又很棒的一本技術參考書籍,他不會 Step By Step 的教你去安裝和設定,他是在當中介紹不少他們這些專家在處理案件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如何透過相關的 LOG 和檢查工具,找到相關異常原因並且做排除。因此如同書名最後的四個字「實戰指南」,是在教你當你遇到這些相關問題的時候,你該如何透過有系統的方式,一步一步來解決問題。而除了相關查找問題的步驟和方法之外,內文中有許多寶貴的資訊,像是有哪些效能監視器內的資訊要看,那些代表甚麼意思,有哪些重要的 DMV,當使用這些 DMV 的時候要注意哪些欄位。因此這些東西當你剛開始前兩三次看這本書的時候,因為介紹的東西較為底層的處理,所以看起來會較為辛苦且枯燥一點,但如果能夠不放棄的把這本書給看完之後,我想對每個人來說,應該都是非常有收穫的。

 

因此個人建議,如果您剛開始入門的話,則可以先參考看看另外一本「SQL Server 2012 管理實戰」,接下來再來看「SQL Server Performance Tuning 效能調校」,先透過這兩本書打個底之後,再來看這一本會比較不會感覺到那麼辛苦。

getImage (1)getImag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