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2012 R2 Hyper-V複本[Hyper-V Replica][1]

Windows Server 2012 R2 Hyper-V複本[Hyper-V Replica][1]

Hyper-V複本(Hyper-V Replica)是Hyper-V的一項新功能,可以將虛擬機器上的所有變更,複寫到由不同伺服器管控相對應的虛擬機器。功能涵蓋基本的計劃決策,並且包含下列各項的步驟,為複本準備虛擬環境、設定及啟用複寫、測試部署、執行計劃的容錯移轉及回應未計劃的容錯移轉。

Hyper-V 複本可在兩個主控伺服器之間非同步複寫 Hyper-V 虛擬機器。設定方法很簡單,而且不需要共用存放區或任何特定的存放硬體。任何可以在 Hyper-V 虛擬化的伺服器工作負載都可以複寫。任何一般 IP 型網路都可以執行複寫,複寫資料可以在傳輸期間進行加密,但是需要使用憑證。Hyper-V 複本適用於獨立伺服器、容錯移轉叢集,或是兩者的混合。伺服器可以實體共置,或是放在相隔遙遠的兩地。

準備兩台伺服器,主要伺服器是執行虛擬機器的環境,以及複本伺服器是接收虛擬機器複寫資料的伺服器。在主要伺服器中,主要伺服器是管控一或多個虛擬機器的實體Hyper-V伺服器。在複本伺服器中,複本伺服器同樣地管控複本虛擬機器。

複本伺服器啟動複本設定

設定為複本伺服器的主機可以從任何數量的主要伺服器接收已複寫的虛擬機器資料。可以將複本伺服器接受的複寫設定為來自特定主要伺服器、任何主要伺服器,或是由包含萬用字元之完整網域名稱所定義的主要伺服器集合。

Ø   使用複寫設定必須要加入網域。

Step1:    Hyper-V管理員選擇所要建立複本的Hyper-V主機,點選【Hyper-V設定】。

1

 

Step2:    Hyper-V設定的伺服器部分,複寫設定預設是沒有啟用,所以必需要先勾選【啟用此電腦為複本伺服器】,不然就無法使用複寫功能。

2

Step3:    啟用此電腦做為複本伺服器後,驗證與連接埠設定,預設使用Kerberos(HTTP),指定連接埠為80,此連接埠可以修改,另一種憑證式驗證(HTTPS),指定的連接埠為443,授權與存放裝置指定要存放複本虛擬機器檔案的位置 (或接受預設位置)。根據預設,您要指定可以傳送複寫資料到這個複本伺服器的主要伺服器,以及每個虛擬機器所用的存放位置。若要指定伺服器,可以使用完整網域名稱 (FQDN) 或國際通用的相等名稱 (FQIDN)。您可以在第一個八位元中使用 “*” 做為萬用字元 (例如,“*.contoso.com”)。您也可以選擇不指定允許的主要伺服器,而改為允許任何順利通過驗證的伺服器將資料複寫到這個複本伺服器。按一下【套用】或【確定】即可完成。

3

Ø   使用 Kerberos 驗證時,複寫資料透過網路傳送時並不會加密。只有憑證式驗證才會在傳輸時加密複寫資料。

Ø   指定的路徑為何,該路徑下會自動建立Hyper-V Replica目錄資料夾,將所有虛擬機器資料接放置在此目錄內。

Hyper-V複寫設定正確啟用後,會提示你必須在防火牆中允許連入流量,不然就無法複寫到複本伺服器的虛擬機器。

4

Jerry_IT 周伯恆 2010 ~2016 Microsoft® MVP Award
部落格:http://www.dotblogs.com.tw/jerry7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