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規劃(4)-策略目標設定

  • 8447
  • 0

上一篇文章談到策略的形成,緊接著我們談策略目標該如何設定,前一篇談到的願景與使命,我們可以把它視為企業長期或最終希望達成的遠程目標,但那因太宏觀,一般不會有太過具體的計畫,有的只是大方向與大原則,而若要落到每年、每個月或每天的工作上,我們必然得設定好短(半年內)中(兩年內)期的目標與計畫,並穩健落實,往下的幾篇我會分別跟各位談談如何設定有效的目標,並展開成可被落實的策略與行動方案。

談到目標,多數人可能先想到的是目標管理,但本篇我希望先跟大家談的題目是「目標設定」,這篇文章的開頭,請大家先看看下面這張圖:

解讀商務數據,找出機會

我再次強調,所有的商業決策應該盡可能的仰賴數據而非直覺,延續前一篇所提到,當你收集了足夠且有效的資訊時,加上對公司的使命、價值觀與願景的追求,你會有很多的商業洞察出現,而這些商業洞察中應該會有許多的潛在機會與威脅,舉例來說當你發現市面上還沒有人提供某項服務(資訊),市場上顯然有這樣的需求時(洞察),這對你來說就是一個機會,而當你發現市場上有一個新型態的服務推出(資訊),有可能會形成我們的替代性服務時(洞察),它可能就是個潛在威脅,一般來說,若你收集的資訊愈多,洞察也會愈多且愈深入(除非你惰於分析,或對這個business的理解不足),而識別出的機會與威脅也會夠全夠多。

篩選可把握、應把握的機會

沒有機會讓人抓狂,但太多的機會也是讓人感到困擾,在這個階段一般你可以先做個初步的篩選,而篩選的原則就是拿使命、價值觀與願景來當漏斗,篩選掉那些你可以做,但不該做的機會,可以賺錢、成長的機會很多,但這些機會不見得都跟你的長期方向一致,也不見得符合企業的價值觀,當下這個動作可以最直接的幫你過濾掉那些讓人分心,但對企業長期發展較無幫助的機會,當然了,若你的商業模式是短期變現,那這個程序可以儘管忽略,因為你需要做的就是盡可能的把握住最好的機會。

目標設定-SMART原則

當我們把機會與威脅都定義出來後,要解決的問題一般就清晰了,而這些問題的解法,往往就是我們可以設定的目標,它們初步看起來可能是市場成長、滿意度提升、人才策略、市場競爭、品牌經營、現金流成長等等,但這只是目標設定的方向,尚不夠具體,在此我運用常見的SMART原則來協助我們更清晰的把目標設定出來,以下我便介紹一下SMART:

Specific
目標必須要明確,如果是要提高業績,那是要成長多少?哪個區域、事業部或產品線要分別成長多少?在新客戶的部分要成長多少?舊客呢?如果是要提高服務滿意度,那預計要從哪幾個方向下手?是call center接聽率?或者是物流服務的到達速度?對於目標定義的愈明確,大家愈知道如何做事,在溝通上的落差也會降低。

Measurable
可衡量的,這在往下我們談的策略地圖與平衡計分卡中會討論更多,如果你無法衡量一件事情的完成度,那你就很難判斷它的好壞,而要做到盡可能客觀的衡量,你就要讓衡量的基準更具體,在專案中我們叫允收準則(acceptance criteria),你要做到那些事情,我才認定你是完成了,無法衡量的事情一般就很難管理(但這狀況可能存在),也很難被優化。

Attainable
可達成的,瞄準月亮,最終射中老鷹,設定有挑戰性的目標才有高達成,這個道理大家都是懂得,但一般來說企業不太可能會去設定一個明知達不成的年度目標,那對員工不是一種激勵,只會備感挫折。我曾看過一家年成長僅在5%左右的公司,設定了一個複合成長率比前一年高10倍的目標,聽到這個目標的所有人頓時都傻眼,但雖然知道無法達成,但大家還是把自己該認的業績認了,結果每個月的業績review,雖然比起去年有明顯成長,但業績達成率都在20-30%遊走,以今年的績效考核目標來說都是嚴重不及格的。這種狀況下,身為老闆的你,到底該表揚還是該修理員工呢?

Relevant
相關聯的,如果企業今年的目標是市佔率提升,那這個目標是否與提高市佔率有關?做好這件事是否對市佔率會有直接或間接的幫助?如果有的話,那這個目標與企業經營方向是一致的,如果沒有,那代表這個目標設定的有問題。

Time-bound
具時效性的,設定了目標就一定要有計畫,有計畫就要有時程,減重十公斤是個目標,而在三個月內減重十公斤則是個具時效性的目標。

本篇主要跟大家說明如何從商務數據中找出可能的機會與威脅,並從這些機會與威脅中識別出需要被解決的問題,並進一步形成年度目標,策略規劃的前置工作到這邊大致上可以告一段落,下一篇開始我要開始跟各位分享這些訂出來的策略目標,如何被扎實的落地實現。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