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想要,決定你願意為結果付出多少

  • 1564
  • 0

「當一件事情對你足夠重要時,你就會想盡辦法去達成,找藉口,就不會是你的選項之一。」

有一次跟一個業務主管在討論需求,他告訴我:「現在就是沒有這個系統,不然我每個月的業績早就提升20%了。」

我問他:「沒有系統就不能做嗎?」

他說:「太繁瑣了啦,資料齊不齊也不知道,PG告訴我我要的資料散在幾個系統裡面,要弄一個獨立的功能才能解,我問要多久,他說要一個半月的時間。」

我說:「我今天可以給你資料,你人工整理一下應該不需要多久,可能不需要一個獨立的系統。」

他回答我:「人工加工太low了吧,要多花我幾個小時,你RD耶,應該要系統化啦。」

我說:「提升20%業績跟讓你人工多花幾小時相比,小巫見大巫了,你先用人工做,先把業績拿到,趁這個過程我們再tune一下需求,下個月就能在系統上看到了。」

談完後這位業務主管也覺得有道理,說他願意花這個時間來換取業績的超標。

又有一次,有位更高階的主管來提需求,一樣告訴我這需求對業績的影響性有多大,這次比較誇張,他說這系統上線後業績可以成長一倍,我光聽就覺得太唬爛,這是為了讓我重視他需求的話術,我也不好戳破,我回答他:「那不是太重要了嗎?我把你們部門的需求都往後放,先做這個好了,你知會一下你們老闆。」

他回答:「唉,但我沒辯贏其他主管,所以我這個需求沒法仙動,老闆覺得還是有其他需求要優先完成。」

我說:「你沒有跟他剖析利弊嗎?」

他回答:「有啊,但老闆還是覺得不可能,要我別想太多。」

談完後這位主管悻悻然地離開了。

跟我一起做需求訪談的同仁問我:「為什麼上次那個業務主管提的需求你幫他繼續往下想,而且還願意優先幫他做一部分,但今天這個需求,你只讓他去跟他主管溝通協調,沒有主動給予任何協助?」

我問他:「如果你現在肚子很餓,很想吃雞排,除了雞排什麼都不要,但不巧現在正在下雨,你會怎麼辦?

他說:「穿雨衣出門買啊。」

我又問:「那如果出門後發現離你家最近的那間雞排攤沒開,你會怎麼辦?」

他說:「找第二近的啊。」

我又問:「還是沒開呢?」

他說:「再找下一間啊,總不會四五間都沒開吧。」

我說:「好的,這代表你真的很想吃雞排,這點小問題沒有打消你的念頭,不然你早就去買別的了。」

上次那位業務主管他很清楚他要的東西是什麼,也講的相對具體,預估的成效也相對保守有機會達成,加上他願意為了他所提出的需求額外付出自己的時間,但這次這位,光聽你就知道灌水成分居多,加上他在業務會議中已經被打槍一次,如果他想再次提出,應該要有更進一步的內容,但你看剛剛,你有覺得他用強而有力的訴求在說服我嗎?沒有,我認為這需求對他來說沒他嘴裡說的那麼重要,他說服不了自己,當然也說服不了別人。

我總結:「當一件事情對你足夠重要時,你就會想盡辦法去達成,找藉口,就不會是你的選項之一。」

談需求真的可以看盡人生百態啊。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