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值得幫?

  • 1841
  • 0

「你覺得什麼樣的人值得幫?」

一位好朋友在極其無奈的夜晚問了我這個問題,他說他這陣子幫了一些人,但對方要不就是要更多,要不就是把他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有些甚至拿完好處轉頭就走。

「覺得很沮喪,很累人啊。」

我個人的判斷點也很簡單,第一,懂得付出的人值得幫,付出分成兩種角度,第一種是為自己付出,如果他想要找工作,請你幫忙看履歷或給職涯建議,你先要他準備你所需要的資料,要他做足功課再來找你,如果他做了,代表他正在為他自己付出,那我大多會幫,反之,他若連為自己付出都不願意,只等著坐享其成,這樣的人你幫他就一點意義也沒有。

有人說送佛送到西天,要幫忙就乾脆幫到底,我對這個說法持反面態度,如果你真的要授人以漁,那你應該是教他怎麼做到這些事,至於該努力的部分,則是他自己要花力氣下去做的。當你在過程中幫他渡過太多的坎,他的經歷不完整,下次再遭遇一樣的問題他還是要來求助於你,這不是在幫助他,只是在慣壞他。

第二種是為他人付出,如果這個人平常就會協助他人,合理假設,你今天幫了他,有一天他也會用他學到的東西再去幫別人,這是一個正向的循環,這樣的人值得幫。

然後,懂得感恩的人值得幫,我明白你不是一個為了得到別人感恩才無償幫忙的人,但施的人不求回報,不代表受的人可以把別人的幫忙視為理所當然。很久之前有個來找我幫忙的人,我跟他聊了一會,他開始跟我抱怨之前幾個不是那麼賣力幫忙他的人,我問他:「你有付錢給他們嗎?」,對方回答我:「沒有。」,我立刻就決定不幫這個忙了,因為我看到幾個願意無償幫忙的人,最後的下場卻是落人口舌。

「但我還是希望能幫多少人是多少人啊。」

明白,但幫助別人應該是件快樂的事,但現在的你看來已經不太快樂了,而且,你不覺得你的精力與時間應該花在那些值得幫的人身上嗎?你應該想辦法幫助更多值得幫的人,讓這些人也去幫別人,以累積功德來說,這樣最有效率啊,哈哈。

「靠,亂有道理的。」

感謝那些願意付出,願意幫忙他人的朋友,你們永遠都是我最敬愛的朋友。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