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有效溝通的基礎

  • 2440
  • 0

前幾天在台北技術社群中分享技術人員如何與老闆及業務部門門進行無礙溝通,我沒有談太多簡報、溝通或說服的技巧,我想回歸到一個更本質的東西-信任

我認為多數溝通的問題都是源於「沒有信任感」,你要說服一個對你不太熟悉,甚至抱持著不信任態度的人來接受你的提案,難度其實非常高,試想,如果你要追一個剛認識不久的女孩子,你在認識的第一天就告訴她「跟我交往有多棒....」、「快點跟我交往吧,妳不會後悔的,因為....」,不管你怎麼說,真的會當下答應你的人,肯定有點怪怪的。

所以一般我們會怎麼做?你會先認識她,然後試著做一些事讓她看到你的優點,如果她有需要你幫忙的地方你也會盡全力的幫助她,漸漸的她會對你有好感,覺得你蠻可靠,然後才會在一起,這是信任感建立的過程,有了信任感,關係的發展就變得很自然。

很多時候我們希望老闆或者業務單位接受我們的作法,但時常被打槍,你可能會覺得自己的說服能力太差勁,或者認為對方不可理喻,但我這麼多年的經驗下來,多數人都是講道理的,非常難溝通的人大概佔不到5%,而不可理喻的人則不到1%,而「沒有信任感」是無效溝通最關鍵的原因。

老闆不相信你會如期、如質的把工作交付;
他也不相信你會傾盡全力、耗盡你的洪荒之力來完成任務;
他甚至不相信你的專業能力真的能完成手邊的任務;
簡單的說,他其實是不相信你能解決他的問題,也不相信你會把他的事情當自己的事;

直到,你真的做到了。

說到做到,說到做到,說到做到,重要的事情,你要最少連續做到三遍,當你持續做到了,信任感也有了,你的提案他的採納度也會變高,不為什麼,因為有信任感,我相信你可以,也相信你會盡力,更相信你會把我的事當你自己的事。

你說,不能直接準備一份簡報來說服老闆嗎?

可以的,如果你在過去就有些功績,或是在其他公司已經有過輝煌戰績,甚至是業界某個領域的專家,我想老闆對你的信任感會高於其他陌生人,甚至有機會直接採用你的建議,這樣的事我也做過,但這或許不適用於大多數人。

如果你已經在一個工作崗位上,你還是可以試著提案,但就算老闆不採納你的提案,你也可以在不影響工作進度與品質的狀況下,仍堅持你的作法,用行動去證明你是對的,畢竟你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做出些成果,而成果往往就是最好的說服

但若你還是想要透過說服老闆來達到目的,那你就必須對問題有個透徹的理解,包含現況的描述,以及為何採用了你的方案後就能解決當前的問題。需要的資源、效益,以及可能的side effect,若你能把這些講得夠清楚,說服也是一條你能採取的策略。

先前有個同仁跟我提案,說他想要導入某個open source工具,我只問他:「你要解決什麼問題?」,他很具體的描述了問題跟這個open source為何會對我們有幫助,我聽完後我是這個回覆他的:「身為一個技術主管角色,我會想多聽一些你們在技術上的細節,只要能說清楚,其實我都能理解它的價值,而若以營運主管的角色來看,我只關心問題有沒有被解決,因為我們只看問題,只要你不出差錯,通常我們不關心過程。」

只要能解決公司的問題,通常老闆不太在意你怎麼解決,因為怎麼解決是專業性的問題,該交由專業的人員來處理,這叫尊重專業;而我們身為專業人員,我們若認為是對的事就去做,做出成果來一切都好說,這叫專業。

如果專案能如期、如質,且依期待的頻率做迭代,老闆不會在意技術團隊用傳統開發方法或者敏捷開發方法,如果本來的方法不行,但你一而再,再而三的證實了敏捷可以,那我想老闆也會樂意擁抱敏捷。

如果你後台夠硬,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如果你功績顯赫,那只要口頭說就能做;
如果你聲名在外,那只要一份簡報就能說服;
如果你表現平平或初來乍到,那你需要更多的成果來證明;
但如果你沒後台、沒功績、沒名聲也沒成果,那就靜下心來先把成果做出來吧。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