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同仁的ownership的方法

  • 6780
  • 0
  • 2018-01-26

我在FB、專欄、演講、課程中談管理時,聽眾詢問關於ownership或責任感的問題次數應該高居榜首,這些提問包含:「員工沒有ownership怎麼辦?」、「如何有效提升員工的ownership?」、「ownership是不是天生的,為何我都遇不到這種員工?」

「Ownership是不是天生的?」

針對此問題,我在我個人的訂閱服務的直播中層做了比較清晰的回答,我把我的回答整理成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就我的經驗來說,我認為天生就很有責任感,而且能一路延續到出了社會的人,大概佔工作者的10-20%左右,這類人是自發性的擁有ownership,而在我過去的經驗裡,我認為有約70%的人是屬於可被激發ownership的人,也就是說,我認為高達80-90%的人,都是能自動自發(自燃人),或者被激發後擁有ownership的人(可燃人)。初次聽到這個數字,有些人會對此數字有所懷疑,因為他總是遇到剩下那10-20%沒有ownership的人?

讓大家做有意義的事

首先,我不認為想偷懶的人真的那麼多,我相信多數人都是希望把事情做好的,只是工作上、生活上總是缺乏了一些強力的動機,這個動機是什麼呢?

如果一個人覺得自己在做的事情很重要,很有價值,一般會更願意把事情做好,如果我知道我做好這件事會為公司帶來什麼樣的價值,為客戶解決什麼問題,帶來多少的收入,改善了那些具體的事物,你知道自己做好這件事背後的意義,通常你就會更傾向把事情做好。反之,如果你的主管告訴你,這個部門就是公司內相對不重要的部門,你只是大機器下的一顆小螺絲釘,無足輕重,那你是否會有強烈的意圖想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

就我的經驗來說,人在做有意義、清楚價值的事情時,動機遠高於扮演一顆小螺絲釘,千萬不要讓大家做白工,也別去做那些可有可無的事,那只會消耗大家鬥志。

設定長短期目標

當大家意識到自己做的事情很重要,把它做好成了一種基本的責任,接著你可以為他設定長短期目標,讓他知道這份工作長期應該能創造多大的效益,而長期效益就是他所能帶來的貢獻,這是你對他的期望,當一個人感受到被期待時,他的自我認同會提升,而自我認同的提升會強化工作動機與責任感,但長期目標畢竟太遠,最怕剛燃起的動機因為遲遲達不到目標而熄滅,所以你接著要給他一些短期目標,用來增強信心與延續動機,當他發現自己能達成一個又一個的短期目標時,他的信心就會提高,對長期目標就會有想像,而有了想像,就會想試著追逐它,到此階段ownership已漸漸成形。

授權賦責,並有所要求

當這個人已經能把手邊的事情都做到位了,也對負責此事有了一定的責任感,接著你要做的就是讓他真的開始擔負起完整的責任,同時加強對他工作表現的要求,更高水準的要求,傳達的意念是「你覺得他可以」。如果他本來只能做到60分,經過前兩步驟後他能穩定的做到80分,此時你要求他做到90分,他會覺得你對他有期待,認為他可以,他會盡力去做到90分。反之,如果你告訴你的部屬他做的事情很重要,但你對他從來沒要求,他做的不好你沒責罵,做的好你也沒稱讚,他就會覺得你在瞎扯,如果他負責的是真正重要的事情,你怎麼可能不聞不問呢?

要求,才顯得你對此事的重視,而被重視,也是讓一個人更願意把事情做好的關鍵要素。但只有要求還不夠,你要把這件事情的責任拋給他,讓他開始承擔做的好的成果與做不好的後果。授權賦責,這是個重要的過程,當他覺得這塊招牌是他在扛,而且他有能力扛,他對事情的心態就截然不同了。「想做好它」,當這種想法盤據在他腦海裡,ownership就出現了

很多老闆喜歡直接跳到後面這個階段,要員工直接把責任擔起來,如果你碰到的是天生具有ownership的少數人,那沒問題,但如果你遭遇到的是需要激發才會有ownership的人,那前面的兩個步驟是絕對不能少的。

容許犯錯,承擔責任

當大家開始願意擔起責任,想嘗試各種把事情做的更好的可能時,過程中肯定會犯錯,如果一旦犯錯就要大聲責罵甚至處罰,那好不容易燃起的ownership可能又會被澆熄,此時老闆或主管的態度應該要鼓勵大家嘗試且容許犯錯。

容許犯錯不代表不對錯誤追究責任,你仍要讓他知道錯誤的嚴重性,並擔起解決問題的責任,避免重複犯錯。在處理的過程中,你必須保持對他的信任,覺得這件事情還是要仰賴他才能做好,但錯誤畢竟是錯誤,也不能因為信任就對此錯誤輕輕放下

通過上述四個步驟:(1)做事有意義、有目標,(2)有要求,感覺被重視,(3)有權利與責任,(4)容許犯錯,但能擔責,我想多數的人都能在過程中建立起不錯的ownership。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