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Ⅱ/ERP 能力需求計畫原理

  • 3565
  • 0

摘要:MRPⅡ/ERP 能力需求計畫原理

今天我想來談談『能力需求計畫』這個專業名詞術語,能力需求計畫是運用於製造生產過程中針對各需製造的成品、零件等所需投入的產能來進行產能核算,使之能夠讓生產管理者能夠事先確定有無足夠的生產能力來滿足訂單需求的一個重要"計算評估法"。簡單的說,它是將生產需求轉換成相對應能力需求,進而可以評估企業目前所有可用的人力、機器等是否可以承接與滿足客戶的訂單需求量與交貨期。
    它的重要性往往讓許多商業軟體系統以及生產管理者忽視,過去傳統的MRP系統常常只單純計算產品的需求量與製造、採購天數等,進而拋轉開立工單與採購單,但現場生產人員與機器事實上根本無法負荷所需投入的產能,造成無法在預期的完工日完工,業務也常常與客戶協調出貨日延期等狀況,事實上無形中也造成了企業的商譽損失與客戶不信任感,而『能力需求計畫』就是協調〔能力需要〕與〔實際可用能力〕之間的關係,用於分析和評估ERP系統產生的主生產計畫(MPS)、物料需求計畫(MRP)它的可行性,所以到底主生產計畫、物料需求計畫是否能夠達到預計的生產指標,就需要透過『能力需求計畫』來進行一個衡量評估的準則了。
     而能力需求計畫事實上有分為幾種不同層次的計畫,分別運用在不同的生產管理模式上,大致上分別有資源需求計畫、粗能力需求計畫、細能力需求計畫、實際的生產能力控制,譬如粗能力需求計畫是在『MPS主生產計畫』的層次中進行衡量評估;細能力需求計畫是在『MRP物料需求計畫』層次上進行評估,筆者我也整理了以下表格來對應各管理層次上所需要套用的能力需求計畫。    

 

能力需求計畫

生產計畫

計畫區間

資源需求計畫 生產大綱 長期
粗能力需求計畫 主生產計畫(MPS) 中、長期
細能力需求計畫 物料需求計畫(MRP) 中期
實際生產能力控制 生產車間作業管理 短期

由以上表格,最上層的層次就是生產大綱,它通常是一年為一個週期,也就是企業每年都評估各產品系列預計的需求量,通常都是透過歷史經驗進行評估,當然筆者的經驗事實上除了非常大型的企業與工廠才可能真的有辦法去預測每年的產品系列需求量,否者似乎計畫評估是誤差值與有效性通常都非常大。
    而真正需要透過電腦資訊系統計算產生的計畫,就是『主生產計畫MPS』『MRP物料需求計畫』,這兩者必須透過電腦的有效的進行複雜的階層相關性推算出各階的產出量、投產期、開工期、完工期、提前期等數據。
   所以一個MRPⅡ/ERP系統在透過生產製作模組批次產生『主生產計畫MPS』與『MRP物料需求計畫』的計畫初稿時,是還要繼續進行分析此初稿的可行性,分析出是否真的有符合足夠的物料與生產(機器、人力)產能,因為如果倉庫有足夠的原物料量,可是卻沒有足夠的投入產能,則無法完成預定的目標,相反如果有足夠的產能,但卻缺少所需的原物料,勢必造成生產的停滯,所以結論如何掌控生產所需的原物料數量,這歸屬於庫存控管與物料需求計畫(MRP)的負責事項,但主生產計畫、物料需求計畫是否可行,機器生產設備是否足夠應付產能,人力所需是否能夠負荷,這些問題則需落在『能力需求計畫』來進行評估與管理。
     今天筆者我就先把何謂能力需求計畫解釋到這邊,下次我將會再說明如何進行計算能力與產能估算,當然這相對複雜許多,當先了解原理再來運用我覺得是學習的正確方式。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