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習之路 Part 1 - 發跡

這段文章系列,是為我自己的學習之路做一個註腳與記錄。

時間回到 1993 年六月,我和許多國中畢業生一樣,都要經過聯考的洗禮,當時都是一試定江山,而且還是學制分流的考試,升高中考一次;升五專考一次;升高職還要再考一次,不過我自己真的不是很會讀書的料,沒有機會和那些愛補習的考生競爭,結果考的都不太好,而且當時早已打定主意要早點進入職場(我家很窮的),還好在高職的考試時考的還不錯(520+),但卻無緣於我本身相當有興趣的商職資料處理科,反而落到了工職的土木建築科,而且還是離家 50 公里左右的一間國立高職(當時是省立)。

高職的學習期間,最有機會和電腦接觸的時候,是二年級的計算機概論(兩學期的課),以及三年級的電腦繪圖(一學期的課),當時電腦只是 80386SX 等級,DOS 5.0 作業系統以及使用大片磁碟片的時代,沒有硬碟,所以上課都要帶著一片磁碟片,作業都存在磁片中,但偏偏磁片又容易壞,一個人沒帶個一盒磁片基本上都不怎麼保險 ... 開機片則是由學校保管,在上課前才能拿到,當時用的軟體只有 PE2, DW3 和 LOTUS 1-2-3 等等,倚天中文?連邊都沒摸到。

高職的計算機概論還有一個特點,前一個學期上課,幾乎用不到電腦,坐在電腦前面也不知道要做什麼,都是在聽講,有上過高職計概的人都知道,課程超枯燥無味的,聽到一半會睡著那種,而且還要上至少半個學期 ... 後半個學期才有機會摸到電腦,但也只是簡單的開機,關機,文書處理等等,BASIC 程式也沒什麼講(當時是用 GW-BASIC),複雜度和現在的根本不能比,而且也沒有資料庫這個東西(當時哪來的 Access 和 SQL Server...,學校也不可能買個 Oracle 或 Sybase 來給你用)。

不過後來有機會進入到位在當時電子計算機中心大樓頂樓的辦公室,和那裡的老師混的熟了,才有機會真正看到軟體的 Package,有 MS-DOS 6.0/6.2/6.22, PE3/DW3, Office 4.3 (幾十片磁片版), Windows 3.1 中文版等等軟體,也才真正有機會玩到以硬碟為主的電腦(光開機速度就比磁碟片快太多了)。

三年級(1995年)的電腦繪圖課,玩到了 TurboCAD 軟體,當時只有 DOS 版,但除了繪圖以外,電腦中的其他軟體我可沒有放過,也順便玩了一些組態的工具,像是 DOS 6.2 的 MSD, SMARTDRV, MEM, DEFRAG, SCANDISK 等等工具,以及 Windows 3.1 作業系統,這時候才是真正把興趣轉移到電腦這一塊,也是這個時候,我成功的說服我老爸,買了一台當時五萬多元的電腦給我用(Pentium 100 CPU, 16MB RAM, 540MB HD, 4x CD-ROM, ...  詳細規格我忘了,很貴就是了),當時大補帖超級流行的,通常店家都會灌一堆怪軟體,而且還可以指定,所以灌到了像 AutoCAD 這種軟體,當然也原本想要學 AutoCAD 的建築製圖法,但後來因為轉行而作罷(當時只有一本書講到 AutoCAD 的建築繪圖教學,這本書還在案頭上呢)。不過當時電腦底子實在太差,才一個星期就因為中毒而回廠重灌 ... (汗)。

不過這一台電腦確實在我的學習之路上有很重要的地位,而且一直用到 1999 年才換新的電腦,我在這台電腦上學的東西有:

  • 電腦組裝(有一次去資訊展買記憶體,天啊~8MB要價四五千元,還是不穩定的記憶體模組,還自己更換光碟機和硬碟)。
  • DOS 6.22 電腦工具使用與組態(含記憶體調整,包括 EMM386, SMARTDRV, HIMEM, LOADHIGH 等)。
  • Windows 3.1 玩到爆(安裝與使用)。
  • Office (Word, Excel, PowerPoint) 4.3 的操作。
  • Windows NT 3.51, 4.0 (第一次接觸 Server 作業系統)。
  • Windows 95, Office 95。
  • IE 3.0-4.0。
  • 用數據機連上 Internet。
  • ASP 1.0 的應用程式開發,與 Access 資料庫(當時是 Access 95)的介接。

1995 年六月,Windows 95 才剛推出,我也買了一套 Windows 95 升級版,並且安裝到電腦中,然而當時家裡沒有什麼錢,其他的軟體幾乎都是由大補帖來的(當時大補帖超級流行的,目錄到處都可以找的到),不像現在,而且如果沒有這些軟體,一個窮人家要怎麼學習這些高階軟體?大概只有花錢去當時的 ATEC (現在的 CTEC, Microsoft Certified Partner with Learning Solution) 去上課才行,對一個沒什麼錢的家庭來說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只能由一些窮人能夠做到的手段來獲得。

1996 年,因為在升學考失利(只考到倒數的私立二專),因此決定暫停學業,在家裡投入電腦的學習中,在這段時間成功為後來入行打好基礎,像是基本的網路知識,以及簡單的應用程式開發等,都是在這時候學到的,不過當時把我帶入程式設計領域的,卻是 Installation Program 這個東西,也就是這本書(Windows 95 工程師手冊),這本書目前還在案頭,已經被我翻到快爛了,卻捨不得丟。

1997 年,就在香港回歸大陸的二個月後,我就跑去當兵了(海軍),當兵期間,在營區內架了一個不對外的區域網路(後來因為辦公室調動而移除),用 VB 寫了一個小系統供新人考核用,原本想要寫個簡單的文書表單系統,但後來因為太過複雜而作罷,1999 年參加微軟的認證考試,考得 Windows 98 的 MCP (Microsoft Certified Professional),並且在 2000 年考得 MCSD for Visual Studio 6.0,這些考試都是由自己買書自學來的,而且考了十五次有了(一次 55 美元),其中考最多次的是 Exam 70-100: Analyzing Requirements and Defining Solution Architecture 這科。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