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習之路 Part 3 - 艱辛的創業之路

摘要:我的學習之路 Part 3 - 艱辛的創業之路

2004 年10月,接到公司即將結束的指令後,由於只有七天時間可以選定新的辦公室地點,那這七天中,我在高雄市和屏東市找了許多的出租房子的資訊,最後第六天在屏東市找到了一個落腳處(透天厝,月租 9,000),並且隔天馬上通知搬家公司把仍留在公司內的剩餘物品都移到了我的落腳處(工作室),因為都是承接自公司原有的物品,因此期初並沒有什麼成本(這也是我曾說零成本創業的由來),但事實上不是完全零成本,包括一些簡單的傢俱以及成立時所要申請的電話,網路等費用,雖不高但也是錢...。

早創之初,僅有的基金是:

  • 在 2004 年 6 月接案回收的結案款五萬元。
  • 在 2004 年 10 月新談定的訂金兩萬元。

因此草創期的財務並不充裕,又加上了本身已有負債,在 2004 年 - 2006 年間期間過的非常辛苦,這卻又是 SOHO 族的最大特色:有一餐沒一餐的,有工作時忙的沒時間睡,沒工作時又像無業遊民

2004 年底至 2005 年中之間,只以年底接的新案(Web POS)為主,而且這是成立工作室以來第一個案子,因此不敢開高,也因為經驗尚不足,所以原訂一個月的案子,不小心做了三個多月(含分析,設計,發展,測試以及部署等軟體開發週期),其間又接了台北某軟體公司發包的二包專案(此專案的專案經理目前已自立門戶,是我的好友之一),但在二包中的四個案子中,有一個案子因為某些因素,雙方鬧的不愉快,在收到結案款項後,就不再和他們合作。2004 年對我來說也是個重要的年份,除了 RUN! PC 的連載文章以外,有機會在微軟的年度盛會-Tech Ed 大型研討會中授課,還一次授了兩堂(InfoPath 2003 and Office 2003 Smart Document/Research Service development),讓我的講師經驗開始紮根。

2005 年下半年時有一個新案進來,是做 ASP.NET + MySQL 的案子(校務管理糸統),這個案子的窗口現在也成為我的好友,不過他在專案進行的過程中蠻辛苦的,因為他需要和內部直接溝通,面對百變的需求以及使用者的問題都要由他處理,真是難為他了。同時這個案子也是我第一個開發 Mobility 的案子,亦是 RFID 的專案。這個專案到 2006 年初完成(有收回全部款項),但內部因為某些因素,沒有啟用,這點是很可惜的事(我得知時也嚇一跳,這個案子到現在也作為我接案與處理案子的借鏡)。雖然不斷有案子進來,但是收支始終沒有打平,因為工作室年出為十五萬左右,2004-2006的總收入不到三十萬(你沒看錯,就是這二年加起來),再加上日常開支與清償債務,讓我的債務不但沒少,反而還增加,據我個人的統計,到 2007 年止,債務累積到約四十萬,所以沒有三兩三的本事,主動的精神,以及能承受債務壓力的能力的話,最好不要當 SOHO ...。 

2006 年下旬,新的 Web POS 案子進來,並且預約了次一年度的 Web CRM,讓我有如吃下了一顆定心丸,不過難度卻很高,因為要從頭推翻一個問題很多的舊系統,從分析到設計以及建構系統的過程,都是在攪和,融合與萃取需求中渡過,而且這是該公司現有系統和新建資料整合的專案,途中還因為系統的導入不順讓工期多拖了六個月(新舊系統間切換的不順以及資料轉移等等),最後仍成功結案,並為後續的服務成功的打底。2007 年間,除了案子的工作外,教育訓練的工作也增加了,有來自台中某公司的 SQL Server Training,以及台灣微軟委託的校園認證說明會等等,同年也應微軟的邀請,在 Teched 2007 中開授 ADO.NET Entity Framework 的課程。

今年 (2008) 即將結束,經過了五年的 SOHO 創業之路,總算已經穩定下來,2007 年的收入已有七十五萬,等於平均月薪 62,500 元,今年最重要的就是出書了。並且撰寫文章投於 MSDN 以及微軟委託的課程和文章等,今年的 Teched 2008 也開授一門 ADO.NET Data Service 的課程,目前正在做的專案則導入 Microsoft Silverlight 2.0 技術,同時也在高雄的一間軟體公司擔任技術顧問一職,至撰寫本文為止,預估的收入已超過去年的水準。

綜觀整個學習歷程,大概只有一個苦字可以形容吧,自一開始資源就很不充裕的情況下學習,一直走到創業初期,再到現在,一路上真的相當辛苦,以現在來回憶當初走來的這一路,也很慶幸,我終於熬過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