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程式開發領域由菜鳥到老鳥的成長歷程 (30) - 老鳥階段-最終回 分享是快樂的泉源。

身為集好技藝和經驗與一身的老鳥們,與其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把自己的經驗與大家交流分享,除了有機會可以提攜後進外,也有機會透過交流看到自己缺乏的地方,無形中也能夠得到很多。

分享,是知識最好的記憶方法,在網路世界中,也是一種快樂的泉源。

學了好些年的技術,做了那麼多的專案,處理了那麼多的零碎工作,老實說,一個人的腦袋可以記得住的東西確實有限,尤其是人到了一定的年紀,過目即忘的機率會愈來愈高,也許做筆記是一種記住的方法,對於零碎的想法而言,筆記是很有效的一種留下記憶的手段,不過如果是針對較長較多的內容,寫筆記可能寫到一半手都會痠掉,而用電腦將它寫成文章會比使用筆記來得方便。

文章寫了,當然可以只給自己看,但如果可以的話,不妨將它放出來給大家,一來能夠給整個產業有一些些貢獻,一來可以提攜後進或是新人,一來可以透過與閱讀者的交流,讓文內可能有謬誤或是觀念不正確的地方被凸顯出來,對發文的人來說也是一種學習與改正的地方,觀念的修正比程式碼的修正要來得難且複雜,透過文章分享引出的刺激會比其他方式來得更有效。同時當文章的累積量一多,它會變成一個證明自己能力的籌碼,容易吸引一些獵人頭公司或是有在社群中穿梭尋找適當人才的公司的人資,無形中會引來較多的機會,不論是跳槽或是合作。

除了文章以外,程式碼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寫了好些年的程式,總會有一些小工具或是 code snippet 等片段程式碼,可以好好整理一下再分享出來,或是將它們重新組織,抑或是想一個新的主題來開發,並且以 open source 的方式分享給大家,也許隨手寫出來的東西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價值,但真的分享以後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以筆者自己的 EasyOAuth Framework (on Codeplex.com) 為例,這個工具是處理 OAuth 登入與授權協定的函式庫,在 9 月底發表了 2.0 版以後,除了有許多的 feedback 以外,還有一間印度的軟體公司與筆者聯繫,希望能加入這個開發團隊,並且在他們的產品中使用了筆者的元件。這對筆者自己來說算是個意外的收穫,也等於是自己的作品被肯定的證明。

當然,還有很多種的分享方式,拍成教學短片傳到 YouTube,貼出圖片到 Facebook 或圖片網站,到論壇中回答文章,到 MSDN 貼一些小程式或給與文件評註等等...

勤於無私分享,它會在無形中成為快樂來源的一部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