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2011 MVP GCR Open Day - 聚首雲端,智領未來 (上)

MVP GCR Open Day 是微軟大中華區 (Great China Region) 自 2008 年起舉辦的大型 MVP 聚會。

MVP GCR Open Day 是微軟大中華區 (Great China Region) 自 2008 年起舉辦的大型 MVP 聚會,筆者參與過去年在上海舉辦的 Open Day,基本上 GCR Open Day 是為中國大陸地區的 MVP 所舉辦的,和台灣這裡每年舉辦的 MVP Open Day 性質略有不同,只是今年有點特別,也許是今年台灣區的 MVP Open Day 首創了 Caring Day (關懷日) 活動的關係,GCR Open Day 這次也首創先例地舉辦了 Caring Day。今年 MVP GCR Open Day 是日期是 12/8-12/11,活動主要集中在 12/9-10 兩天,多出來的兩天則是供 MVP 們聚集到北京以及結束後的自由行與返家時的時間,當然這也是大陸的 MVP 團隊所設計的行程,對於需要搭機到北京的 MVP 也提供了機場接送的服務,不過這次似乎只有台灣區的 MVP 一行人搭機,其他大陸地區的 MVP 較少搭機的樣子,沒有和台灣區的一起搭接駁車 ...

DAY 1 - 12/8

台灣團的 MVP 一行於 12/8 由桃園國際機場出發,搭長榮的直飛班機,在中午時分抵達北京的首都國際機場,因為剛好是在冷氣團影響期間,我們到達時雖然是正午時分,戶外的氣溫卻只有零下一度,沒有足夠的保暖衣物的話根本不敢出機場,但有一個人例外 :)

(Source: 台灣 MVP 高榮章的相片)

 

而且很不幸的,原本台灣團要在 12/8 先去北京紫禁城 (北京的故宮) 逛的,但因為高速公路大塞車,原訂計畫全都泡湯了,只能無奈的留在飯店休息。本來計畫是在下午 2:30 前要抵達飯店,但後來接近 4:00 才到。下塌的飯店是在北京的翠宮飯店,位在北京中關村知春路的飯店。北京和台灣是相同的時區,所以手錶可以不用調。

 

這裡又剛好是中國的衛星研發的產業區的樣子,離飯店沒多遠就是衛星的研究基地,飯店斜對面就有衛星製造工廠,還有一棟 "衛星大樓"... 飯店離北京地鐵知春里站還蠻近的,走路約五分鐘就可以到。

 

即便原本預計的行程泡湯,但台灣團的成員大多都不會這麼閒,晚上幾位台灣團的成員當然就出去趴趴走了,晚上的氣溫是零下三度,在離飯店約 1 公里左右的一間速食店吃晚飯,大家有志一同的點了火鍋,大陸的火鍋和台灣有一點較大的不同,就是肉少菜多,而且還沒有台灣常見的茼萵,量還挺多的,胃口小的人一定吃不完。

 

當然,北京也有便利商店,包括在台灣超級普遍的小七。

 

麥當勞當然也不例外。

 

第一天就在火鍋與買零食之中結束了。

 

DAY 2 - 12/9

 

北京雖然和台灣沒有時差,但太陽露臉的時間卻比台灣晚了約一個小時左右吧,北京當地的日出時間是 7:12 左右。我們早早就起來了 (6:30),結果天外還一片黑,慢慢的天才亮了起來,一看錶 7:00 了。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到在中關村的 Microsoft Campus 園區,據微軟的資訊,微軟在北京蓋的這兩棟,花了 30 億美元,除了微軟研究院以外,也有幾個 Microsoft RD 團隊在這裡,而它也設有美國本土以外唯二的其中一個 Microsoft Visitor Center,進去參觀還要花個 100 元人民幣才能進去呢 :)。

 

因為適逢大中華區的 MVP 成立十週年的紀念,每個與會的 MVP 都可以得到有自己照片的馬克杯一個,當然,照片是現場照的:

 

Keynote 會場中也放了與會的 MVP 們在報名時提供的照片,排成 MVP 的字樣:

 

在 Keynote 開場前,MVP 團隊特別製作了一部短片,介紹這十年以來 MVP 的點點滴滴,以及現任 MVP 團隊的老大 Toby Richard 的賀詞。當然取材也有台灣的 :)

 

Keynote 由 Microsoft China 的高階主管主講,包括 Cloud, Windows Phone, Office 365 與 Windows 的下一版本等等,但礙於 NDA 的關係,我就不說內容了,但剛好北京電視台有採訪,能講的都在這段了:

 

Keynote 結束後,下午是三堂分堂課程 (Breakout Session),有 Office, Windows, SQL Server, Windows Phone 等,筆者參與的是 SQL Server 這一段,包括 Migrating from SQL Server to SQL Azure 以及 SQL Server 的 Big Data 策略等課程,主講者是微軟的 RD 團隊經理或成員,所以聽到不少有趣的東西,課堂上也有互動的討論,這是和產品團隊互動交流的機會,但也許大陸這裡網路相對封閉的關係,有用到 SQL Azure 的人似乎不多,所以能討論的也不多。倒是 Microsoft 的 Big Data 策略頗能引起筆者的興趣,但內容是 NDA 不能講,可以講的大概就是微軟的 TechNet Blog 中的內容了。

分堂課程結束後,就是最重要的行程-參觀微軟園區了。

筆者也有幸獲邀參訪微軟在美國以外建置的 Visitor Center - Microsoft Visitor Center China,只有印度和中國北京有設置 Visitor Center 而已。

 

在 Visitor Center 裡,展示了目前微軟所發展的技術與產品,以及北京園區的介紹,而且還有專人的導覽,筆者在這裡看到了微軟在建置這個園區時的用心,微軟發展的一些前瞻技術,以及微軟對未來智慧家庭的願景等,我們常看到的像 Kinect, Windows Phone, Windows Mobile, Cloud Computing, 觸控式面板展示 (神桌) 等,在這裡都看得到。

 

 

在微軟園區的活動結束後,一行人回到了飯店,接著進行的是 MVP 的 Party,在飯店的宴會廳舉行,台灣的 MVP 被安排在舞台前的那一桌,只能說前 MVP Lead 就感心 A~

 

當然,Party 上一定少不了玩遊戲,咱們台灣團可是輸人不輸陣,還是有贏的啦~

只是大陸菜真的吃不慣就是了 ...

 

文長,所以 ... To be continued.

 

PS: 部份相片來自台灣團的其他 MVP,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