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連接網際網路環境下,安裝 SQL Server 2012 Express 的小技巧

本文將介紹無連接網際網路環境下,安裝 SQL Server 2012 Express 的小技巧。

前幾天在論壇上看到有網友討論到【安装SQl Server 2012 Express,若不联网,居然无法安装】的問題,筆者實際做了一下模擬,發現的確在沒有網際網路連接下要安裝 SQL Server 2012 Express 的確有一些小地方需要注意的,詳細情況請見本文。

首先確定測試環境無法存取外部網路,如下圖所示。

image

接下來安裝 SQL Server 2012 Express with Tools(SQLEXPRWT_x64_ENU.exe),點選【 SQL Server Installation Center > Installation > New SQL Server stand-alone installation or add features to an existing installation】。

image

於【License Terms】步驟勾選【I accept the license terms】然後按 Next。

image

此時您會遇到第一個錯誤訊息,這其實只是警告您安裝程式沒辦法透過 Windows Update 服務來更新你的電腦以及 SQL Server,您可以直接按 Next 繼續下一步。

image

接下來安裝程式會開始準備相關的安裝檔案。

image

於【Feature Selection】步驟中,選擇您要安裝的功能,然後按 Next。

image

此時您將會看到一個真正的錯誤訊息,這個訊息告訴您,安裝程式需要 .NET Framework 4.0。

image

您可以先到可以連接網際網路的電腦中下載 .NET Framework 4.0 的獨立安裝程式,然後把它裝起來,相關截圖如下:

imageimageimage

在 .NET Framework 4.0 安裝完畢之後按【Re-run】重新檢查必要條件,您會發現錯誤訊息一樣不動如山,解決方式就是先按【Back】回到上一步,然後再按【Next】就可以順利通過檢查必要條件的步驟,為證明安裝過程可以順利進行,筆者將安裝過程的截圖整理如下: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安裝完成之後從 SQL Server Configuration Manager 檢查 SQL Server 2012 Express 正常啟動無誤。

image

再利用 SSMS 連接 Database Engine,也確定可以正常連線。

image

【測試環境】

  • OS:Windows 7 Ultimate with sp1 x64 English Edition。
  • SQL Server:SQL Server 2012 Expresss with tools。

【結論】

建議在安裝 SQL Server 2012 Express 前就先把 .NET Framework 4.0 安裝好,會使得安裝過程比較順利一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