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 Windows 8 / Windows Server 2012 匯入及匯出虛擬機器

本文經介紹如何在 Windows 8 匯入及匯出虛擬機器,同樣的步驟一樣適用於 Windows Server 2012。

【情境說明】

伴隨著 Windows 8  及 Windows Server 2012 RTM,Hyper-V 也隨之由 2.0 升級到 3.0,更令人振奮的是 Windows 8 終於擺脫 Virtual PC ,也內建所謂的 Client Hyper-V,讓 Developer 或 IT Pro 可以不需要安裝 Windows Server 就可以利用 Client Hyper-V 來架設開發或測試環境,同時支援 x64 的 Guest OS,這是過去 Virtual PC 所無法做到的。

本文將介紹如何利用 Client Hyper-V 來準備您的開發或測試環境,透過新的匯入選項,您在複製多台開發機時會更加便利。

【實作步驟】

下列步驟說明如何匯出虛擬機器。

    1. 於 Hyper-V 管理員中新增虛擬機器,並做好 sysprep 之後關閉虛擬機器備用。
    2. 於 Hyper-V 管理員中將上述步驟所建立的虛擬機器匯出。

      image
    3. 選擇儲存匯出虛擬機器的位置,然後按【匯出】。

      image
    4. 您可以於下圖看到該虛擬機器正在進行匯出。

      image

有關匯出虛擬機器的部分,Client Hyper-V 或 Hyper-V 3.0 和 Hyper-V 2.0 幾乎是一樣的,差異在於匯入虛擬機器時的動作,說明如下:

其中(A)和(B)選項由於使用的是現有的唯一識別碼,因此原本匯出的原始虛擬機器必須不能存在該 Hyper-V 伺服器上,否則會因為識別碼相同而匯入失敗。

image

選項(A)會直接以您所選擇的虛擬機器的路徑來當作註冊到 Hyper-V 伺服器的路徑,若您已經確定您的虛擬機器位置為您匯出時的路徑,適合使用此選項。當您匯出的虛擬機器存放在分享目錄或可攜式裝置時,您可以選擇使用選項(B),因為這個步驟會讓你選擇還原虛擬機器時的相關檔案存放路徑。以本文的情境來看,比較適合使用選項(C)因為複製虛擬機器會產生新的唯一識別碼,適合用來建立多台虛擬機器的時候來使用。

  1. 於 Hyper-V 管理員右側的動作視窗中選擇【匯入虛擬機器】。

    image
  2. 於【匯入虛擬機器】視窗中按下一步,或是您也可以勾選【不要再顯示此頁面】讓您之後匯入虛擬機器時,不再出現此歡迎畫面。

    image
  3. 選擇上述步驟匯出的虛擬機器所在的路徑,以本文為例,筆者是將虛擬機器匯出至 E 槽根目錄,所以此步驟選擇的路徑應為【E:\WS2012-EN\】,接著按下一步。

    image
  4. 接著匯入虛擬機器精靈會偵測到該目錄下有一名稱為【WS2012-EN】的虛擬機器,點選該虛擬機器後按下一步。

    image
  5. 於【選擇匯入類型】步驟中,有三個選項可供選擇,分別為(A)【就地登錄虛擬機器(使用現有的唯一識別碼)- Register the virtual machine in-place】適合用在當你的虛擬機器、(B)【還原虛擬機器(使用現有的唯一識別碼)- Restore the virtual machine】以及 (C)【複製虛擬機器(建立新的唯一識別碼)- Copy the virtual machine】。

    image
     
  6. 當您選擇選項(B)和(C)都會出現【選擇虛擬機器檔案的資料夾】步驟來讓你設定虛擬機器相關檔案的路徑。

    image
  7. 接著選擇虛擬硬碟存放的資料夾。

    image
  8. 於【正在完成匯入精靈步驟】中您可以看到前面步驟所有設定的相關資訊,確認無誤之後按完成,即可開始匯入虛擬機器。

    image

【參考資料】

- Registering a virtual machine with Hyper-V in Windows 8 / Windows Server 2012

- Windows 8 Feature Focus: Client Hyper-V

- Hyper-V 3: Import and Export VMs with PowerSh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