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Azure SQL Database 服務層次推陳出新

Microsoft Azure SQL Database 服務層次推陳出新

說明

Microsoft Azure SQL Database沉寂了許久,一直沒有什麼令人興奮的新功能推出,終於在Build 2014有重大進展,一口氣推出像是SLA 99.95、新的服務層次、可預測的效能等級、自助式還原以及主動式異地備援等功能,本文首先針對新的服務層次做介紹,詳見下一節的說明。

啟用SQL Database新的服務層次(Service Tiers)

在過去Microsoft Azure提供兩個版本的SQL Database資料庫,分別是Web Edition(其資料庫大小可以選擇100MB、1GB或5GB)與Business Edition(其資料庫大小可以選擇10GB、20GB、30GB、40GB、50GB、100GB和150GB),這兩個版本即將於2015年4月停用,取而代之的是Basic、Standard及Premium(截至本文撰寫為止,這三個服務層次均處與預覽階段),說明如下表:

版本

適用情境

效能目標

效能等級

說明

執行時間 SLA

資料庫大小選項

自助式還原

災害復原

Basic

適用於輕度交易需求的應用程式

可預測的每小時交易速率(hourly transaction rate)

-

99.95%

image

24 小時以內的最新還原點 還原至替代 Azure 地區
(目前並未提供所有災害復原功能,請瀏覽災害復原文件頁面以深入了解。)

Standard

適用於雲端應用程式,提供中階效能及業務續航力功能

可預測的每分鐘交易速率(per minute transaction rates)

image

99.95%

image 7 天以內的任何時間點 地理複寫,被動複本
(目前並未提供所有災害復原功能,請瀏覽災害復原文件頁面以深入了解。)

Premium

適用於關鍵任務資料庫,提供進階的效能等級及業務續航力功能的存取

可預測的每秒鐘交易速率(per second transaction rates)

image

99.95%

image 35 天以內的任何時間點 主動式異地備援,最多 4 個可讀取的複本

下圖為未啟用新服務層次功能前的畫面,您可以看到版本的地方只能選擇WEB或BUSINESS。

image

若您想要體驗新的服務層次所提供的SQL Database,由於尚在預覽階段,因此您必須在Preview features的網頁中點選New Service Tiers for SQL Databases項目中的Try it。

image

接著網站會提醒您可能會因為啟動這個新功能費用增加,並且要您選擇您要在哪個Microsoft Azure訂閱帳戶中啟用該功能,選擇之後按完成。

image

啟用成功後您應該會在Preview features頁面中看到New Service Tiers for SQL Databases這個項目,代表這個功能已經在您的訂閱帳戶中被啟用,您就可以開始體驗SQL Database新的服務層次所帶來的新功能。

SNAGHTML33f07f90

自訂建立SQL Database資料庫

當您啟用新的服務層級功能之後,在建立SQL Database伺服器時,增加了可以選擇支援的資料庫版本的選項。

image

而在以自訂建立的方式新增SQL Database資料庫時,您可以看到除了既有的WEB、BUSINESS版本的資料庫外,增加了預覽版本的BASIC、STANDARD及PREMIUM。然而,WEB、BUSINESS版本的SQL Database資料庫無法與新服務等級的BASIC、STANDARD資料庫並存在同一台SQLDatabase伺服器。舉例來說,當您嘗試建立一個版本為STANDARD的SQL Database資料庫,就只能選擇不含WEB或是BUSINESS版本的SQL Database伺服器,反之亦然。PERMIUM版本的資料庫目前是沒有這個限制。

image

由下圖可以證明tlde6oorv1伺服器建立的資料庫都是舊有的版本(WEB、BUSINESS),而bin5sv7tk5伺服器建立的是新服務層級的資料庫(BASIC、STANDARD),而PREMIUM版本的資料庫可以在這兩台伺服器中任意建立(下圖的premium1和premium2)。

image

另外在SQL Database伺服器頁面中您可以看到多出一個高階配額的欄位,一台伺服器可用的高階配額為2,這個數字表示您可以在伺服器中建立多少個PREMIUM版本的資料庫,一旦到達這個上限,您就無法建立PREMIUM版本的資料庫,但其他版本則不受限制。

image

已刪除的資料庫(DELETED DATABASES)

啟用新的服務層級功能之後,您可以發現在SQL Database服務的頁面多了DELETED DATABASES(已刪除的資料庫),這是用來讓您還原被刪除的資料庫,我們可以來做個實驗,將下圖紅色框框處的BASIC、Premium資料庫都刪除,然後到已刪除的資料庫來看看,到底有那些資料庫是可以復原刪除。

image

您可以從下表看出不同服務層級所支援的功能差異。

image

在已刪除的資料庫頁面中您可以看到剛剛被刪除的PREMIUM版本的資料庫(premium1、premium2)出現在可還原的已刪除資料庫清單中,但是Basic版本的資料庫卻不見蹤影,筆者猜測可能是BASIC版本的資料庫自助式還原僅能還原到24小時內的最新還原點,而剛好還原點尚未發生,因此無法復原刪除。

image

若您想要還原已刪除的資料庫,可以選擇您要刪除的資料庫名稱後,再按下方的還原。

image

接著指定還原的資料庫名稱,以及還原點按下完成就可以開始還原資料庫,是不是很簡單就可以還原被刪除的資料庫呢?不過特別提醒的是,您還原時所輸入的資料庫名稱不能和原本刪除前的資料庫名稱相同。

image

從下圖中您可以看到premium1資料庫正在被還原,還原資料庫的時間會比建立一個新的資料庫還要來的久,此時您只要耐心等待即可救回您所刪除的資料庫。

image

參考資料

Azure: 99.95% SQL Database SLA, 500 GB DB Size, Improved Performance Self-Service Restore, and Business Continuity

Azure SQL Database Backup and Restore

Build 2014

The Future of Azure DevOps: Managing the Development and Lifecycle of Cloud Applications

Azure SQL Database: Under the Hood

Azure SQL Database introduces new service tiers

Azure SQL Database Service Tiers and Performance Levels

Changing Database Service Tiers and Performance Levels

Submit a Database Restore Request

Active Geo-Replication for Azure SQL Database

SQL Database 定價詳細資料

管理高階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