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專業』● 讓你更自由!

學員說她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問我對該文的想法…該文是以輕鬆、戲謔的方式介紹PM的工作,像是PM是做公關、要出場見客、不可以挑客人、PM薪水中有部分領的是遮羞費、PM不一定事事有決定權,但一定被要求對事事負責,PM總是被要求以更便宜的人力、更短的時間,完成更多的工作,當PM要訂便當、清垃圾、買點心、送茶水、做簡報…等。這篇文章很有意思、很趣味!我也常看詼諧的漫畫或戲謔的文章,其實在其戲謔的背後,隱藏了作者想要探討的深層意義,若去看這個部分,會很發人深省。『自怨自艾』是多數人的選擇性知覺

推到 Facebook 推到 Facebook 推到Plurk 推到Plurk

 

 

因為,『專業』 ●  讓你更自由!

 

某位學員說她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問我對該文的想法…

 


一篇有意思的文章
 

該文是以輕鬆、戲謔的方式介紹PM的工作,像是PM是做公關、要出場見客、不可以挑客人、PM薪水中有部分領的是遮羞費、PM不一定事事有決定權,但一定被要求對事事負責,PM總是被要求以更便宜的人力、更短的時間,完成更多的工作,當PM要訂便當、清垃圾、買點心、送茶水、做簡報…等。


這篇文章很有意思、很趣味!


ps.我也常看詼諧的漫畫或戲謔的文章,其實在其戲謔的背後,隱藏了作者想要探討的深層意義,若去看這個部分,會很發人深省。




『自怨自艾』是多數人的選擇性知覺


我猜想這位學員是藉此文但認真地想要問我對PM工作的看法。有可能是因為看到他們家的PM很辛苦,在想著自己要不要往PM這條路上走;或者是看到他們家的PM很爛,在想著是不是大部分的PM都是這麼爛….。


我想我的回覆可能會影響一個年輕人的工作觀,所以我很認真地回覆了該位學員。我是這樣告訴她的…


負面的、戲謔的文章總是較易引起人們的討論與注意。可能是因為比較輕鬆、好閱讀,可能是因為與大多數讀者的現實能產生共鳴,也可能是因為『人』有選擇性知覺-大多數的人會選擇自怨自艾(所以,成功者僅為少數)!




選擇積極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事情


你可以用這個角度來看待PM這個職務,就像有許多Programmer會說,Programmer是公司裡很底層的角色、很可憐,被老闆拗、被PM拗、被SA拗、被客戶拗、被一大堆人拗。不只是PM、Programmer,還有Sales,許多Sales會說,Sales是很沒尊嚴的工作、很可憐,面子是被客戶丟在地上踩。不只是PM、Programmer、Sales,還有…。


你可以選擇以負面的角度來看待你自己的工作或角色,但你有沒有見過那些在其領域中,真正具有專業知識技能的人士,他們很努力地提升自己,讓別人無法拗得了他,讓別人只能尊崇他。

 

這篇文章更好看:『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嚴長壽 ● 超越痛苦,享受工作』。


 

做PM,好嗎?



常有學員問我做PM好嗎?個人認為PM是一項很好的職務歷練,雖然很辛苦、壓力很大(哪個工作不辛苦、沒壓力?),但是很具挑戰性、工作內容很豐富。且當你成就了一件公司年度大專案,你會很有成就感、得到的回饋也很滿足!
 

其實,任何的職位、角色或工作也都是一樣的。是你自己要表現得足夠好、足夠專業。而你要在人群中表現傑出,並不是非常得困難,就只是要比別人多努力一點點而已。
 

你要去培養自己的Power(特別是專家權),然後要去運用你的影響力(上課時我們還分享了實例,記得嗎?)。如果你得不到別人的尊崇、如果你總是被別人拗、如果你做一個PM卻叫不動人,那要怪誰呢?



 
把自己做到專業


你可以選擇以負面的角度來看待你自己的工作角色,但你更好的是去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識、提升自己的能力,那就沒有人可以拗得了你。


要不斷地閱讀、進修,強化自己的心理素質,增加自己的專業邏輯,要把自己做到專業的程度!


因為~『專業』,讓你更自由!

 

      

------------------------------------------------------------

創新企劃學院 / 創新未來學校 PMP課程 說明會近期場次:

台北場:每週二 地點:創新企劃學院 (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0巷57號4F之)

● 台中場:每週五 地點:鉅眾集團總部大樓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521號6樓高峰會議室)

時 間:19:30~21:00(平日場)

報名方式
‧來電諮詢 黃小姐, 02-6617-1766 (AM10:00-PM9:00), corsa@bplan.com.tw 
課程詳情: 創新官網 (http://www.bplan.com.tw/chunfeng/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