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新科PMP盧怡秀的PMP證照考試心得分享!

我覺得創新PMP課程對我的幫助是在NPO許多服務方案、企劃執行的管理,可以透過金三角更能區別「必要要做的事」與錦上添花的非必要工作項目,以及不同工作項目的先後順序,也能夠更能和同事分享如何釐清「何時該做何事」。證照考試方面,我覺得電子矩陣表有很大的幫助,還有硬紙卡印製的42流程表與ITTO。我會放一張在上班的包包裡,外出開會搭捷運時就會拿出來背。當初我會選擇創新PMP的課程,是因為看到雅姍老師的部落格,有許多實務經驗的提醒與分享,很吸引我,後來去聽說明會,也覺得老師很直接、一針見血的戳破專案管理實務的迷思。後來的確上課實老師也很直接的點破許多實務經驗的迷思,以及分享非常寶貴的更多更好、更適當的做法,我很願意推薦此課程。...(more)

推到 Facebook 推到 Facebook 推到Plurk 推到Plurk

 

今天特別訪問到十月考上PMP證照的台北班學員盧怡秀,請他/她來分享準備PMP證照考試心得與相關經驗。以下為怡秀的背景介紹與訪問摘要:
 

姓  名:盧怡秀
任職公司: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
職  稱:秘書處執秘
課程名稱:PMP 2011年8月13日台北週六班
學習狀況:結業,已於2011年10月考取PMP證照

  
 
Q:首先恭喜您考取PMP證照,請分享一下這段時間您的PMP讀書計畫。
A:每週六上課的那個禮拜,我會在當週的週一到週五中午用餐時間,先閱讀當週上課領域的知識+做為預習。下班回家之後也會先閱讀當週上課的講義預習。上課六週這段期間,下課之後禮拜六當天晚上(或隔天週日下午),我會再看一次講義,同時做一次練習場。週一到週五,提早半小時抵達辦公室,泡一杯茶或咖啡,安靜坐下來,先拉一次42流程(或拉9大領域的ITTO)。中午吃飯時,再一邊吃一邊看下一次要上課的領域的知識+,一樣是預習。六週的課程結束後,和老師保持密切聯絡,按照進度再練習一次練習場、然後是前測場、最後是模擬場。考前兩個禮拜,每天還是拉42流程,每兩天拉一次ITTO,每兩到三天做一次模擬場,培養自己的定力。

  
 
Q:請分享PMP證照考試技巧?(例如,應考時,有沒有甚麼特別要注意的事?作答的時間分配?電腦系統的操作?題目的難易度?得分技巧?臨場注意事項?)
A:
考試前我做模擬場大約做了5、6次,每次模擬場的時間從3.5小時3小時2.5小時,最主要是培養答題的手感與直覺,我覺得做模擬場對我在實際應考時幫助很大,特別是定力與耐力。說實在的,之前每次做模擬考,都是在下班之後,不然就是在週末,每次做完都很累,因為很花精神,但是練習模擬場真的會很有幫助。例如:在實際應考時,所有的題目都是沒看過的,而且題目跟答案並不是單純一眼就看出來的,很多都是情境題,不然就是問你做為一位PM,遇到某種情況,你可以在之前做什麼(做什麼的「什麼」就從下列的選項選出)。

 
我的經驗是題目有較大的比例分佈在「風險、人資、採購、品質」 >「範疇、時間、成本(計算題很少)」>「溝通、整合」,由於80%都是情境題,需要花時間判斷,所以42流程的先後順序以及ITTO的input與output一定要很清楚(T&T相較於Input與Output屬於技術層面較容易判斷)。我答題的時間剛剛好,把4個小時全部用完,遇到不確定的題目,會先mark,但是marked的題目,我還是會先花比較多的時間(3分鐘)思考,然後選一個最有可能的答案(比較不是隨便選一個然後再mark)。我記得我大概mark約40題,但是200題做完已經用了3個小時又45分,所以只剩15分鐘可以review被標記的題目,時間有點不夠,我只review了10題左右,有30題沒有時間,有點小可惜。但還好因為被mark的題目之前我已經花了一些時間先判斷過了,所以後來想想倒是還好。

 
電腦系統中文在上面,小計算機隨時可用,不過計算題真的很少,大概只有3題。有考EAC、ETC、給你SPI與CPI,判斷績效等。

 
得分技巧的部分,我覺得最主要是要集中精神,在回答每一題時,我會把題目看兩到三遍,確定自己沒有誤會題目意思,也同時試著去感覺關鍵字(確定這兩三次關鍵字是不是感覺都是同樣的)。除非是從題目確定理解它問的是什麼,不確定的就用刪除法。問input的就先把有output和T&T的選項刪除,依此類推。

  

 
Q:創新PMP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的教學,不只為考證,也在乎實務應用,這樣的課程內容設計對您在實務工作上及PMP證照考試上是否有幫助?
A:我覺得創新PMP課程對我的幫助是在NPO許多服務方案、企劃執行的管理,可以透過金三角更能區別「必要要做的事」與錦上添花的非必要工作項目,以及不同工作項目的先後順序,也能夠更能和同事分享如何釐清「何時該做何事」。證照考試方面,我覺得電子矩陣表有很大的幫助,還有硬紙卡印製的42流程表與ITTO。我會放一張在上班的包包裡,外出開會搭捷運時就會拿出來背。

  
 
Q:創新PMP課程除了講師授課之外,還提供PMIS專案管理資訊系統與PMP模擬題庫系統的雙系統教學,您是如何運用這些服務協助您的PMP學習與PMP證照考試?
A:PMIS系統很完整,六週的模擬操作有一種濃縮的體驗。PMP模擬題庫系統也幫助很大,請參考讀書計畫的分享。

 
 

Q:市場上的PMP培訓單位眾多,請問您當初選擇創新PMP課程的原因,上完課後是否有符合您對PMP課程的期待?您是否願意推薦本課程,為什麼?
A:當初我會選擇創新PMP的課程,是因為看到雅姍老師的部落格,有許多實務經驗的提醒與分享,很吸引我,後來去聽說明會,也覺得老師很直接、一針見血的戳破專案管理實務的迷思。後來的確上課實老師也很直接的點破許多實務經驗的迷思,以及分享非常寶貴的更多更好、更適當的做法,我很願意推薦此課程。

 
 
Q:您對創新PMP課程或老師的任何建議?
A:ITTO表格中有一些T&T錯置,以及講義在採購與風險的範圍有一些漏字,如果能夠修正就更好了。另外謝謝老師在課程結束後仍然花費許多心力叮嚀與追蹤我的進度,也花費許多時間分析我答錯的題目,並清楚給與我下一步執行的方向。
 

 
Q:最後,請幫目前正在努力準備PMP考試的學員加油打氣吧!
A:有耕耘就會有收穫,穩紮穩打才是學習專案管理與操作專案管理的基礎,大家加油!

 

      

------------------------------------------------------------

創新企劃學院 / 創新未來學校 PMP課程 說明會近期場次:

台北場:每週二 地點:創新企劃學院 (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0巷57號4F之)

● 台中場:每週五 地點:鉅眾集團總部大樓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521號6樓高峰會議室)

時 間:19:30~21:00(平日場)

報名方式
‧來電諮詢 黃小姐, 02-6617-1766 (AM10:00-PM9:00), corsa@bplan.com.tw 
課程詳情: 創新官網 (http://www.bplan.com.tw/chunfeng/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