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 ~ 它不是『風險』!

專案(規劃)的本身就是一個大假設!它假設了專案的一切皆如預期,沒有突如其來的天候變遷、不會發生法令變更、資源皆能如期到位、成員不會生病請假、每項任務皆能如期如質如預算的完成…等。但事實是,這些假設不一定成立。而當假設不成立時,風險也因而誕生了!風險的必要條件之一-『不確定性』。『風險』必須具有二項要件,一是它的發生具有不確定性,二是它發生後會對專案目標(至少一項)產生衝擊影響。簡言之,『專案風險』是一個會對專案目標產生衝擊影響之不確定事件。就像我們常講的『意外』,雖然『意外』乙詞為負面之意,而專案風險可以是威脅、也可以是機會,可以是負面事件、也可以是正面事件,並不全然都是對專案不好的。在此,我們將略過正面風險,而以負面風險之管理為主要討論。

推到 Facebook 推到 Facebook 推到Plurk 推到Plurk


 

其實 ~ 它不是『風險』!


 

專案(規劃)的本身就是一個大假設!

 

它假設了專案的一切皆如預期,沒有突如其來的天候變遷、不會發生法令變更、資源皆能如期到位、成員不會生病請假、每項任務皆能如期如質如預算的完成…等。但事實是,這些假設不一定成立。而當假設不成立時,風險也因而誕生了!


 

風險的必要條件-『不確定性』
 

『風險』必須具有二項要件,一是它的發生具有不確定性,二是它發生後會對專案目標(至少一項)產生衝擊影響。簡言之,『專案風險』是一個會對專案目標產生衝擊影響之不確定事件。

 

就像我們常講的『意外』,雖然『意外』乙詞為負面之意,而專案風險可以是威脅、也可以是機會,可以是負面事件、也可以是正面事件,並不全然都是對專案不好的。在此,我們將略過正面風險,而以負面風險之管理為主要討論。


 

管理就是管『不確定性』


專案裡充斥了各式各樣的不確定性,像是難以捉摸的天候變遷、突然下達的行政命令、組織資源的緊急調動、成員未預警的離開…等,而這些不確定事件一旦發生了,會對專案目標的達成造成嚴重的衝擊影響。但,這並不能成為專案得以失敗的藉口。
 

因為,管理就是在管『不確定性』。

 

如果不想把專案的成敗交託於運氣,那麼PM應該要有風險管理的觀念,對於專案的風險管理也要抱以更積極面對的態度。


 

早期發現、早期治癒

風險管理的觀念就是做『預防』!透過事先的防範,來儘可能地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或意外發生後所帶來的衝擊。


儘管我們無法未卜先知,但對於意外,仍可以透過一連串有效的風險管理流程,來大幅降低意外發生之機率,及其發生後所帶來的影響。
 

這一連串有效的風險管理流程,是一段積極、開放、極具創意之自我檢視的過程。它從發揮創意的辨識風險、簡易或精密的分析風險、對症下藥的回應風險、到持續不斷的監控風險。透過這樣的風險管理程序,來積極地降低風險發生的機率,或風險發生後所帶來的衝擊影響,以有效預防意外的發生與降低意外所帶來的傷害。


 

預防勝於治療


就像是照顧自己的身體一樣,除了平日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健康的飲食習慣之外,定期的全身健康檢查必不可少,測量血壓、體重、體脂、血液中血小板含量…等,以便在疾病可能產生的初期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確保能持續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透過這一段積極的風險管理流程,對於專案中大部分的風險是能得到有效的管理。而對於那極小部分的未知中的未知風險,也還是能以預先擬定一份應變計劃的方式,來較為積極地(非全然消極地)因應,以便在未知風險發生時,至少在發生的當下也 也也能獲得較好的處理,讓傷害減至最低,而不是只能束手無策。

 
不做風險管理的PM,只得疲於奔命於危機處理,只能做善後、做補救了。


 

管理專案的獨特性
 

還有一個觀念是,去管理專案的『獨特性』!
 

在上課的第一週,我們就說明了專案的三大特徵其中之一是專案係具有獨特性(Unique)的。做為一位PM,必須很清楚的掌握每一個個別專案的獨特性,瞭解這次的專案和上次的有什麼不同、這次的專案必須要做到哪些就能成功驗收、哪些沒做到專案就一定不會被驗收、哪些專案日期是重要的、哪些專案資源是重要的….等。因為這些獨特性,就是一個專案風險的重要來源。
 

特別是,一個專案的不確定之處實在太多,而不確定的另一面意義也代表了它不一定會發生。而一個專案是不會把大部分的資源投入於不一定會發生的事情上,但偏偏它又是有可能會發生的,且其發生後還可能帶給專案極大的衝擊影響。那麼,該怎麼辦呢?這樣處理吧,做事就是抓重點,掌握住專案獨特性(抓重點),對於專案獨特性之處做加強處理即是。

 

其實,它不是風險!


另一個值得思考的是,它真的是『風險』嗎?
 

常見專案裡許多被歸咎於風險的事件,其實,大部分並不是風險。它們不具有不確定性、根本是確定會發生的事,或者根本就是專案必要的限制,它們並不是風險!


例如,專案成員技術能力的不足?這從來就不應被歸於專案風險,而是PM要去處理的事。因為,成員的技術能力是否足以擔任所被指派的任務,這個議題只要用心去了解,就可以確定的,它不應被視為風險,更不能以其做為專案之所以失敗的理由。針對這個議題,PM一方面要用功於對專案團隊成員能力的了解,一方面要用功於對專案任務所需技能的了。再針對此部分所存在的落差,去做適當的訓練安排、或拆解任務的複雜、或指派預備的人選、或調整專案的規劃。


又如,對顧客需求的無法掌握?這對專案而言,也是可以事先確定的事,甚至是一定會發生的事。針對這個議題,PM一方面應更用功於對顧客需求的了解,一方面要以完善的變更控制程序來處理之。


未能預先了解專案成員的能力、了解專案任務的複雜度、了解專案的條件,而僅於紙上規劃一個理想上的、樂觀的專案時程,那麼可預期的專案結局就會是悲觀的了。



盡人事而後聽天命

把專案所有的議題皆歸於風險,其實是對專案的不用功。大扺就是抱持著碰運氣的苟且心態,抱持著不會發生的僥倖;一旦發生了,即推諉於個人所無法掌握的意外。但,事實是~它其實並不是個風險,而是個專案議題(待處理解決的)。

 

對於專案的風險項目,就是要積極地面對!要盡你所能地預作準備、事先預防!那麼,對於專案中大部分的風險項目,只要有積極的態度,多半皆能獲得極大的改善。而對於那些完全不可預期的意外(ex.SARS、地震),就真的不是人所能掌控的(也就只能聽天由命)。但是,你總是要~

 

先盡人事,然後才聽天命!

 

      

------------------------------------------------------------

創新企劃學院 / 創新未來學校 PMP課程 說明會近期場次:

台北場:每週二 地點:創新企劃學院 (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0巷57號4F之)

● 台中場:每週五 地點:鉅眾集團總部大樓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521號6樓高峰會議室)

時 間:19:30~21:00(平日場)

報名方式
‧來電諮詢 黃小姐, 02-6617-1766 (AM10:00-PM9:00), corsa@bplan.com.tw 
課程詳情: 創新官網 (http://www.bplan.com.tw/chunfeng/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