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證明自己有條件、有潛力升任PM呢?

在『想要晉升為PM,那你得先表現得像個PM!』那篇文中,我寫了以下這段話:”想晋升為PM,一要機會、二要把握機會”。而你除了耐心等待機會的幸運降臨之外,建議你可以增加自己的影響力,來增加自己的機會!提升影響力,以增加好機會!實務上是,當你愈能對人(ex.主管、面試官)有好的影響時,那你也就愈能增加自己的好機會,例如能給主管、面試官留下很好的印象、能符合晋級或面試的入門資格要求…等,那麼你取得職務晋級的機會也就增加了。影響力的來源有很多,”抬頭”(稱謂)是一種,”本事”(專業知識技能)則是另一種影響力的來源。靠抬頭管用,還是靠真本事更管用呢?實話是,能『有名有實』且『名符其實』是最好的!也就是說,你要讓自己擁有PM職務相關的好抬頭,更要擁有PM職務相關的好本事,那你晋升PM的機會就能大為提升!

推到 Facebook 推到 Facebook 推到Plurk 推到Plurk

 

如何證明自己有條件、有潛力升任PM呢?
 

在『想要晉升為PM,那你得先表現得像個PM!』那篇文中,我寫了以下這段話:”想晋升為PM,一要機會、二要把握機會”。而你除了耐心等待機會的幸運降臨之外,建議你可以增加自己的影響力,來增加自己的機會!
  

提升影響力,以增加好機會!


實務上是,當你愈能對人(ex.主管、面試官)有好的影響時,那你也就愈能增加自己的好機會,例如能給主管、面試官留下很好的印象、能符合晋級或面試的入門資格要求…等,那麼你取得職務晋級的機會也就增加了。
  

影響力的來源有很多,”抬頭”(稱謂)是一種,”本事”(專業知識技能)則是另一種影響力的來源。靠抬頭管用,還是靠真本事更管用呢?實話是,能『有名有實』且『名符其實』是最好的!
 

也就是說,你要讓自己擁有PM職務相關的好抬頭,更要擁有PM職務相關的好本事,那你晋升PM的機會就能大為提升!  


『抬頭』確實管用!


『抬頭』是一種能對人產生影響的方式(難怪江湖上造神都先從自封神號開始,例如:本土天王、某某達人、某某專家…等。實話是,講久了,多少有些效果)。這在學理上稱為”正式權”,一種來自”稱謂”而對人產生的影響力。所以,考取PMP®並獲得專案管理師專業的國際認證,是你取得一個在專案管理領域之職務相關抬頭的好方式(能對主管、面試官爭取好影響)。
  

我會鼓勵學員們去考證(尤其是年輕的學員們),去取得PMP證照、去增加自己的抬頭、增加自己的影響力(只是,我鼓勵學員們去考證的另一個更大的原因是,希望藉由考證這樣的手段,來達到使學員們能認真讀書的目的)。
   

還有個抬頭管用的實例是,之前有位學員,她在考取PMP後,找到專案經理的工作,去了新加坡任職,她很喜歡在新加坡的工作,但因家庭因素,任職一段時間後,不得不返回台灣。老闆希望她能幫忙找接手者,條件仍是要來自台灣的PMP。當時有多位學員表達了意願,而我對其中一位學員印象深刻。該學員上完了課,因忙於工作和個人事務還沒去考試,他問,一定要有PMP證照嗎?可以不要嗎?可以等我下個月馬上去考嗎?… 很可惜,機會來了,卻沒能把握(嘆)。即便你有一身本領,但入門資格不符時,也只能嘆氣(這就是正式權管用的時候了)。
 

不只靠『抬頭』,更要靠『本事』!
   

但正式權往往保鮮期不長(久了不管用)!畢竟,人在江湖行走,只有抬頭、卻無真本領,終有一天是會露餡出事的。尤其是專案型任務,因為專案最終是必須要交付產出的。雖然,在專案中,某些時候你可以靠業務技巧(sales skill)來化解某些事,但不可能是所有的事都靠化解,而不必有實質的產出(畢竟這是專案型任務)。最終,你還是要能處理問題、能交付產出。而這得靠真本事,不能只靠抬頭了。這可是硬碰硬的,能解決就是能解決,不能解決就是不能解決,幾乎沒有模糊的空間。
   

專案是否能有好的產出、是否能達成目標,仍取決於整個專案管理過程中,PM 能否帶領團隊走出困境、解決問題,PM 能否使得專案有效率、有品質的運作著。就像一個營建案所蓋出的房屋品質,取決於整個營造過程的管理品質。好的營造廠,擁有優異的營造管理能力,自能期待其能有好的營造產出。這是硬底子功夫,無法只靠耍嘴皮(空有虛名?)。
   

“證照”與”實力”是努力就能得到的!
    

對於剛入職場的你,因為工作時間尚短,在拼資歷這方面是很難追上前輩的,那麼”證照”就是你能勝出並贏得機會的好方法(在某種程度上,它亦彰顯並證明了你的企圖心)。只是,你仍得讓自己是”名符其實”的。
  

也就是說,除了取得PMP的抬頭之外,你必須是真的瞭解,如何把書上所寫的理論知識應用於專案管理實務上,而不只是能答對考卷上的那些試題而已(紙上PMP?)。
    

上課時,我常鼓勵學員,人生雖有許多事並不完全是你能控制的(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但”證照”和”實力”卻是你自己可以完全控制的!只要你去努力,就能通過考試、能得到證照;只要你去努力,就能獲取知識、增長實力。人生有這樣的好事,實在沒有理由不去做。
    

你只需努力,去做了,就能得到。你要讓自己有好抬頭、也有真本事,增加自己的影響力、增加自己的好機會! 
 

 

      

------------------------------------------------------------

創新企劃學院 / 創新未來學校 PMP課程 說明會近期場次:

台北場:每週二 地點:創新企劃學院 (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0巷57號4F之)

● 台中場:每週五 地點:鉅眾集團總部大樓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521號6樓高峰會議室)

時 間:19:30~21:00(平日場)

報名方式
‧來電諮詢 黃小姐, 02-6617-1766 (AM10:00-PM9:00), corsa@bplan.com.tw 
課程詳情: 創新官網 (http://www.bplan.com.tw/chunfeng/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