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專案績效,除了土法煉鋼,有更好的方法!

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來管理專案,也不是不行,但就是辛苦(也可惜了)。若PM能對專案管理有更正確的理解、更周延的思考,就能帶給專案更好的管理方式,那對專案的影響將不只是一點點績效的差別,而會是巨大的改變。像實務上經常發生的專案延遲問題,面對這個問題,要求成員加班是最常見的作法,過去都這樣做、人人都這樣做,你也一樣土法煉鋼照著做(運氣好,這次過關了,但下次呢?)。不是不能”加班”,但加班能爭取的是更多的時間,卻未必能爭取到更好的效率(實務上有太多加了班、加了人卻仍不成功的專案)。若你對於專案的時間管理能有更正確的認知(時間管理的要領其實是在”效率”),那麼你的專案在時間管理上的問題能少很多;若你對於專案管理能有更周延的思考,那麼你會發現你其實有很多的方式(ex.從需求、風險管理下手),能讓你的專案在時間管理上的績效能有明顯的改變。

推到 Facebook 推到 Facebook 推到Plurk 推到Plurk

 

想提升專案績效,除了土法煉鋼,有更好的方法!

--------------------------------------------------------------

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來管理專案,也不是不行,但就是辛苦(也可惜了)。若PM能對專案管理有更正確的理解、更周延的思考,就能帶給專案更好的管理方式,那對專案的影響將不只是一點點績效的差別,而會是巨大的改變。


像實務上經常發生的專案延遲問題,面對這個問題,要求成員加班是最常見的作法,過去都這樣做、人人都這樣做,你也一樣土法煉鋼照著做(運氣好,這次過關了,但下次呢?)。不是不能”加班”,但加班能爭取的是更多的時間,卻未必能爭取到更好的效率(實務上有太多加了班、加了人卻仍不成功的專案)。若你對於專案的時間管理能有更正確的認知(時間管理的要領其實是在”效率”),那麼你的專案在時間管理上的問題能少很多;若你對於專案管理能有更周延的思考,那麼你會發現你其實有很多的方式(ex.從需求、風險管理下手),能讓你的專案在時間管理上的績效能有明顯的改變。
 

『土法煉鋼』壞處多!
   

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來管理專案,有二大問題,一是難以傳承、二是難以改善。當知識方法是零散的、不成套的,就很難教導成員,成員也很難理解。而專案績效的提升其實是來自於每位成員能力的提升,當PM能有效教導成員們對專案有更正確的認知,就更能期待成員有更好的產出績效(成員能自行創造)。
   

再者,『土法煉鋼』的方式並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就像在實務上常見用”加班”的方式來解決專案延遲的問題,但其實”加班”並不真能解決專案延遲的問題(它只是處理了表面),下次還是會發生。因為,當你並不真的瞭解造成專案延遲的根本肇因,並不真的瞭解專案時間管理的要領,那問題就還會一再地發生,專案時間管理的績效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專案是一種結構體,要從整體結構來思考並管理專案才會更好!


專案是多構面的,不是單點的!因而採取見樹不見林的單點方式去思考或處理專案,總是不有效!例如,專案時程的延遲,可能不是時間不夠,而是風險造成的延遲;專案無法通過顧客的驗收,可能不是工作產出不被顧客接受,而是與顧客之間的關係出了問題….等。如果你能瞭解專案管理的完整結構,懂得做好專案的風險管理,那就能有效減少那些因風險所造成的延遲;如果你懂得做好專案的利害關係人管理,那即使只完成了八成的工作產出,專案也仍然可能順利驗收。
  

就像抓漏,如果你並不了解一間房子的結構工法,就只會用灌膠、貼防水布的方式來處理漏水(土法煉鋼?),或許能暫時止住這次漏水,但那也只是處理了表面,過一陣子或雨再稍大些,又開始漏水了(別的地方也會開始漏水、下間房子也還是會繼續漏水)。但如果你去了解房子的整體結構,你將更能處理(甚至一開始就能避掉)漏水問題。
   

一套系統化的專案管理知識體,能有效提升專案績效!
   

上課的學員們就經常有類似的學習心得分享。學員說,如果我早點學到這套知識,當時的那個專案我就不會那樣處理了,或許專案就不會是那樣的結果。還有學員說,上完課後,我回想過去的那些專案,現在的我應該能用更好的方式處理,專案也應該會有更好的結局….。


PMBOK® Guide是一套系統化的專案管理知識體,它涵蓋了專案管理五大流程與十大知識領域,是現今對專案管理所提出之最為完整的知識架構。藉由這套知識體,你能看到專案管理的全貌、能對專案有更正確的認知。而當你對專案管理有更完整的思維、更正確的認知時,你就較能以有效的手法來管理專案,也更能處理專案裡發生的問題,帶給專案更好的績效。


正確地學習一套系統化、結構化的PMBOK® Guide專案管理知識體,是提升自己的專案管理能力、提升專案績效很有效的方式!
 

 

      

------------------------------------------------------------

創新企劃學院 / 創新未來學校 PMP課程 說明會近期場次:

台北場:每週二 地點:創新企劃學院 (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0巷57號4F之)

● 台中場:每週五 地點:鉅眾集團總部大樓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521號6樓高峰會議室)

時 間:19:30~21:00(平日場)

報名方式
‧來電諮詢 黃小姐, 02-6617-1766 (AM10:00-PM9:00), corsa@bplan.com.tw 
課程詳情: 創新官網 (http://www.bplan.com.tw/chunfeng/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