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我是怎麼落進「寫程式」這個大火坑的?...不會寫程式的學生,如何進入業界,靠「寫程式」工作

我雖然在學校一直都就讀資管系,但說真的,我很懶,沒寫過多少程式。

當年最認真交作業的(從沒抄襲過,都自己寫),是COBOL

雖然我做大專題時,滿認真的!但嚴格說起來,我不是用功的學生。

也知道自己學不好程式,心虛。

所以不敢出去外面找工作,下定決心考碩士。打算換張好看的文憑,看看能否不用寫程式?將來動口不動手?






 

 

我雖然在學校一直都就讀資管系,但說真的,我很懶,沒寫過多少程式。

當年最認真交作業的(從沒抄襲過,都自己寫),是COBOL

(後來系上就把這門課停了,您沒聽過,代表你年輕不用遇見這種老式語言。不過,COBOL語法很簡單。)

 

雖然我做大專題時,滿認真的!但嚴格說起來,我不是用功的學生。

也知道自己學不好程式,心虛。

所以不敢出去外面找(寫程式的)工作,下定決心考碩士。打算換張好看的文憑,看看能否不用寫程式?

 

碩士兩年,果然讓我避掉所有IT課程!論文也跟IT技術、程式沒這麼緊密相關。

但是電影「追殺比爾(第二集)」的海報,說得很好。「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我畢業後,進了一家半官方的公司(標誌有三根大柱子)。

老闆一看我是資管畢業,就說:「去寫程式!」

 

那時的國防役,沒現在這麼多選擇。沒辦法像現在這麼率性,稍稍不如意,就放棄、就回去當兵。

(PTT的DIRDS版,就是國防役版。我現在去看,以為他改名叫做「放棄」版或是「回役」版)

那時民風純樸,有心要跟它幹到底(學經驗)。

 

我就真的接下了一個Web Project。用ASP撰寫的,之前的三個工程師早就離開了,而.....文件呢?

 

......對不起,「什麼文件?你不就是寫程式的嗎?"改"就對啦!」

「你不是資管畢業的嗎?一定會的啦!」

「不會、要多一點時間來作,那我請你作什麼?」

 

那時真的有一位軍職的長官這樣跟我嗆,我沒回嘴。

政府改朝換代後(2000年阿扁上台)這些吃香喝辣的雙薪黑官都不好過了。

後來見到他,人變得好客氣。畢恭畢敬的,很有禮貌,差點認不出他來

 

也算運氣好。ASP這東西不難,我第一個月就寫了一些小程式。(感謝以前的工程師,他們遺留的程式還算簡單,或是有規律可循。能讓我快速模仿)

第三個月結束,我已經寫出幾支自己會偷笑的東西出來了。

(那時頗自得意滿,號稱自己「看見人家網站的功能,就能寫出一樣的」。......但程式效能未必跟人家一樣好,不過功能雷同~)

 

 

蔡淇華部落格/隱形的天才 ? 或許,我們都是被逼下懸崖後,才學會飛的

圖片來源 http://blog.cw.com.tw/blog/profile/119/article/1323

 

後來(又隔了兩年),被派去寫一種怪系統,作資料交換(EDI / B2Bi),當年用的就是很少見的Biztalk Server。

那時過了很混亂的一年,亂七八糟的。

 

技術搞不定、上班時間漫長(沒加班費)、求助無門、客戶天天吵(罵人)、需求亂改一通、人手不夠、結案時間太趕、一人多工、開會時間比Coding時間還長、專案從沒賺到錢.....等等。

大概在軟體公司,各位也會看見的黑暗面,都見識了一輪。

除了革命情感之外,好像沒什麼東西能維繫大家的情感

 

 

好在我風流倜儻、後腦杓看起來像是裴勇俊(我太太講的),總之,我可能跟人家比較投緣。

 

客戶那邊只要是「師奶」等級的,都很照顧我。謝謝你,Green小姐。

我沒吃過什麼排頭(或是當面被羞辱過),但跟我一起工作的其他同仁,就會連我的份(排頭)一起吃了(沒辦法,客戶總要找人罵啊!)。

 

我們小組的客戶,是幾家股票上市的大公司,然而,我們小組只有三人。

PM + Sales + 我(IT),

幸好危急關頭,有聘請微軟顧問團隊來幫幫忙。(但前前後後,只有一位顧問是真的幫忙上,其他都比較像Sales是來兜售生意的。George顧問,謝謝您

 

那時的主管也覺得,我的Style去當Sales或是Account Manager,可能比作IT更有發展。

無形中,我也發現原來我有這種優點?.....謝謝你,Titan。

 

 

後來的兩年,我決心脫離「寫程式」的苦日子。

換Team以後,老闆也很照顧我(感謝RD副所長, Mr. Yahoo),讓我負責開規格、監工,由外包商來寫程式。但後續維護還是我接手。

跟外包商合作的過程中,其實我學到很多、也學得很快。

果然自己悶著頭苦幹,比不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讓自己看得更遠。

 

我甚至接過一個Case,規劃本單位自己的資訊網路與機房設備。

沒錯,我差點變成這個小單位的MIS小主管。
雖然後來沒有啥結果,但自己學到不少東西,履歷上也多了一筆經驗。

 

一晃眼,八年多就這麼過去了。

而我換了公司,還在IT產業,還在做軟體 Project.......

 

.............................................................................................................................

後  記:

會寫這篇回憶文,是因為聽到同事說,我們在內地的子公司,被當地畢業生與求職者臭罵一頓。

被認為是爛公司的前百名。

我也偷偷上去看了這些不滿的留言。其中大多是罵髒話,甚至說打到台灣時,他要第一個對XXX動手。

或是認為那些只會動口的長官,沒技術能力卻能拿高薪、不配領導他們

基層同仁說自己生活多苦、沒加班費、福利差.....

 

或許兩岸的認知與教育是截然不同的,大家各有期望,期望落空就會失望,就需要發洩與表達

或許我當年比較蠢,傻呼呼地接手就去學。    運氣好,也真的在一些案子中成長了。

 

我不想以過來人的身份,回頭告訴「剛剛進入IT業的新鮮人」,你該怎麼作會比較好?

不過,只要抱持一個學習的心,我相信情況都會好轉的。

 

有了經驗(包含受苦的歷練),將來薪水要高、工作要涼,我相信都 "可以談"

(現在的公司不跟我們談,可以找其他公司談啊~)

只要回頭過去,發現自己沒有後悔,沒有白走一遭。

我都樂觀地相信,自己有所成長。

 

正面思考,總是好的~

 

------------------------------------------------------------------------

網路上有一個很有名的訂便當系統,這位作者似乎不是科班出身,

但他懷抱著興趣去寫程式,也一樣有驚人的成果。看看他的經歷吧---- http://www.javaworld.com.tw/roller/ingramchen/entry/2006_2_4_MyITDiscovery

 

Java的名人,良葛格的經驗談:我的轉換跑道之路

http://www.ithome.com.tw/voice/89985

 

您會發現:能走上這條路,大家都差不多。

------------------------------------------------------------------------

網路上,找到相關的文章:

 
我想離職,學寫程式!(上)
 
我想離職,學寫程式(下)
 

 

 

後續幾年,我遇見的事情,跟本文相關:

[IT人應該看] 離職前,一堂價值非凡的課 -- 莫忘初衷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09/07/10/9323.aspx


[職場]澳洲屠夫(台勞)的新聞...人生不能用數學來計算。專業需要累積,「大智若愚」才是真的聰明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12/09/24/74991.aspx

 

22K 根本是個偽議題
http://mrjamie.cc/2013/01/15/22k/

所以重點根本不是 22K,重點是年輕人,既然你的政府、你的學校已經誤了你,你該用什麼方法,找到願意教你的師父,花 1 萬個小時跟他學習,最後變成炙手可熱,有超強戰力的人才。那時什麼 22K,花 100K 也不一定請得動你。

當眾人皆醉,記得,獨醒的人就有福了。

 

 

 

永遠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你做不到,
即使是我也一樣。
 
你有夢想,就得去保護他。
那些人自己做不到,才會說你也做不到。
 
你想要什麼的話,就努力去追求。
 
.....克里斯.葛德納 <當幸福來敲門>電影主角 真人本尊
(圖片來源 http://www.amiando.com/CG1214TPE.html)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 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

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Thomas Jefferson

線上課程教學,遠距教學 (Web Form 約 51hr)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6/02/01/aspnet_online_learning_distance_education_VS2015

線上課程教學,遠距教學 (ASP.NET MVC 約 135hr)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8/08/14/ASPnet_MVC_Online_Learning_MIS2000Lab

 

寫信給我,不要私訊 --  mis2000lab (at) yahoo.com.tw  或  school (at) mis2000lab.net

 (1) 第一天 ASP.NET MVC5 完整影片(5.5小時 / .NET 4.x版)免費試聽。影片 https://youtu.be/9spaHik87-A 

 (2) 第一天 ASP.NET Core MVC 完整影片(3小時 / .NET Core 6.0~8.0)免費試聽。影片 https://youtu.be/TSmwpT-Bx4I 

[學員感言] mis2000lab課程評價 - ASP.NET MVC , WebForm  。 https://mis2000lab.medium.com/%E5%AD%B8%E5%93%A1%E6%84%9F%E8%A8%80-mis2000lab%E8%AA%B2%E7%A8%8B%E8%A9%95%E5%83%B9-asp-net-mvc-webform-77903ce9680b  


ASP.NET遠距教學、線上課程(Web Form + MVC)。 第一天課程, "完整" 試聽。 

.........   facebook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s2000lab   ......................

.........  YouTube (ASP.NET) 線上教學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6IPPf6tvsNG8zX3u1LddvA/

 

Blog文章 "附的範例" 無法下載,請看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6/03/14/2008_2015_mis2000lab_sample_download

請看我們的「售後服務」範圍(嚴格認定)。

...................................................................................................................................................... 

ASP.NET MVC  => .NET Core MVC 線上教學  ...... 第一天課程 完整內容 "免費"讓您評估 / 試聽

[遠距教學、教學影片] ASP.NET (Web Form) 課程 上線了!MIS2000Lab.主講   事先錄好的影片,並非上課側錄!   觀看時,有如「一對一」面對面講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