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9 與 Windows 7 雙劍合璧,威力無窮

IE9 與 Windows 7 雙劍合璧,威力無窮

 

Dotblogs 的標籤:,,,

Windows 7 於去年(2009)7 月 23 日在光華商圈舉辦首賣活動,經過一年的好用口碑分享醞釀,今年(2010)7 月在全球使用率首度超越他的哥哥-Windows Vista(資料來源:Net Applications: Windows 7 Passes Vista),後市看漲。

IE9 Beta 於美西時間 9 月 16 日開放公測開始,才短短一星期不到,就超過 9 百萬人造訪 Beauty of the Web 網站,而網頁瀏覽次數 (Page View) 則超過 2 千 6 百萬次(資料來源:Early Customer Enthusiasm for a More Beautiful Web),可見得大家對於 IE9 Beta 真的挺有興趣的。

為何我會說 IE9 Beta 跟 Windows 7 兩者雙劍合璧,威力無窮,就待我娓娓道來吧!

IE9 與 Windows 7 雙劍合璧,威力無窮

Windows 7 新功能速說

Windows 7 的新功能之一就是 釘選到,有 2 種釘選的狀況:

  1. 釘選到工作列
    將常用的項目釘選到工作列,可快速地開啟該項目,而不需要再從「開始」功能表中,慢慢尋找。
  2. 釘選到「開始」功能表
    目的也是方便快速又輕鬆地開啟被釘選的項目。

一般來說,我會把經常使用的項目釘選到工作列上,而將偶爾才使用的項目釘選到「開始」功能表。

IE9 在工作列有著煥然一新的外觀,工作列上的圖示除了讓我們知道正在執行哪些程式,還允許我們在該圖示上,按下滑鼠右鍵來執行其他功能,下面所說的 跳躍清單 (Jump List) 即是一例。

Windows 7 會把我們經常用到的檔案、資料夾、圖片、網站或歌曲自動整理出來,以便當我們在工作列上的圖示(在「開始」功能表中的某項目也提供跳躍清單),按下滑鼠右鍵即可看到。而整理出來的跳躍清單,還可以被釘選並固定到「已釘選」清單中,如此一來,就能更快速地存取每天都會使用到的項目。

在跳躍清單中,所看到的內容是完完全全取決於程式本身。例如:IE8 的跳躍清單會顯示經常瀏覽的網站,Windows Media Player 12 則會顯示常播放的歌曲或視訊。

▼ IE8 的跳躍清單

▼ Windows Media Player 12 「已釘選」的跳躍清單

IE9 善用 Windows 7 新功能

將網站釘選到工作列

在 IE9 中,要釘選到工作列上,有下列幾種方式,其適用時機自然也不相同:

  1. 請參考:IE9 Beta 公測開始一文中的「把網站釘選到工作列」該段。
  2. 拖曳要釘選到工作列的索引標籤:
    1. 按住要釘選到工作列的索引標籤不放,接著移動滑鼠往下拖曳到工作列上(即使工作列設定成自動隱藏,也無須先解除其設定)。
    2. 待出現「釘選到 工作列」訊息時(這個時間會有點點久),再放開滑鼠左鍵,即可將該網站釘選到工作列上。
  3. 「您最熱門的網站」拖曳要釘選到工作列的網站:
    1. 使用快速鍵:Ctrl + T,或是按下最後一個索引標籤,即可開啟新的索引標籤。
    2. 此時會出現「您最熱門的網站」,按住您要釘選的網站,移動滑鼠往下拖曳到工作列上(即使工作列設定成自動隱藏,也無須先解除其設定)。
    3. 待出現「釘選到 工作列」訊息時(這個時間可能會有點點久),再放開滑鼠左鍵,即可將該網站釘選到工作列上。
  4. 借刀殺人借力使力,藉由「將網站新增到 [開始] 功能表」,欲知後續如何發展,請看下回分解請繼續往下看。

將網站釘選到「開始」功能表

將網站釘選到「開始」功能表的方式至少有 3 種,分述如後:

  1. 藉助「工具」功能表:
    1. 切換到要釘選到「開始」功能表的索引標籤。
    2. 按下鍵盤上的 Alt 鍵,此時會出現功能表。
    3. 依序按下「工具/將網站新增到 [開始] 功能表」指令。
    4. 按下「將網站新增到 [開始] 功能表」視窗中的「新增」按鈕,除了將該網站釘選到「開始」功能表之外,也會釘選到工作列上。
  2. 藉助「工具」圖示:
    1. 切換到要釘選到「開始」功能表的索引標籤。
    2. 按下右側的「工具」圖示,此時會出現功能表。
    3. 依序按下「檔案/將網站新增到 [開始] 功能表」指令。
    4. 按下「將網站新增到 [開始] 功能表」視窗中的「新增」按鈕,除了將該網站釘選到「開始」功能表之外,也會釘選到工作列上。
  3. 「您最熱門的網站」
    1. 使用快速鍵:Ctrl + T,或是按下最後一個索引標籤,即可開啟新的索引標籤。
    2. 此時會出現「您最熱門的網站」,在您要釘選的網站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將網站新增到 [開始] 功能表」
    3. 按下「將網站新增到 [開始] 功能表」視窗中的「新增」按鈕,除了將該網站釘選到「開始」功能表之外,也會釘選到工作列上。

打造 IE9 獨具特色的網站跳躍清單

先前提過跳躍清單的內容是取決於程式本身,當然 IE9 對跳躍清單的支援更是無話可說。先看個實際的結果,再來說要怎麼打造出 IE9 這把劍來。

▼ 自訂的 IE9 跳躍清單
自訂的 IE9 跳躍清單

▼ 已釘選與自訂的跳躍清單
已釘選與自訂的跳躍清單

要做到像上面那樣的跳躍清單,可分成兩部分來討論,先討論無法自訂標題的「工作」清單要如何打造,再說明可自訂標題與內容的跳躍清單。

打造「工作」清單

<head><head> 標記中,加入如下的程式碼:
 

<meta content='name=訂閱 RSS @ 我亦非我;action-uri=http://feeds.feedburner.com/alexchuo;icon-uri=http://.../rss.ico' name='msapplication-task'/>
<meta content='name=追 TechNet 機器人的噗;action-uri=http://www.plurk.com/TechNet;icon-uri=http://.../plurk.ico' name='msapplication-task'/>
<meta content='name=微軟台灣官方論壇愛好者俱樂部 @ Facebook;action-uri=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253378225546;icon-uri=http://.../facebook.ico' name='msapplication-task'/>

上面 3 行程式碼都是用下面的語法來表示:

<meta content='name=要出現在工作清單中的文字說明;action-uri=這個工作所在的網址;icon-uri=此工作的圖示檔之網址' name='msapplication-task'/>

要注意的是,語法中的「要出現在工作清單中的文字說明」字數過多,多餘的字會被 … 取代,必須要將滑鼠移至其上,才能看到完整的說明。

打造可自訂標題與內容的跳躍清單

要製作可自訂標題與內容的跳躍清單,就不像上面打造「工作」清單的宣告方式一樣,此時必須透過 JavaScript 建立一個函數,並在適當的時機呼叫該函數。如下所示的程式碼即是一例: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customJumplist() {
    window.external.msSiteModeCreateJumplist('台灣微軟官方論壇');
    window.external.msSiteModeAddJumpListItem('TechNet 論壇', 'http://social.technet.microsoft.com/Forums/zh-TW/categories', 'http://.../favicon.ico');
    window.external.msSiteModeAddJumpListItem('MSDN 論壇', 'http://social.msdn.microsoft.com/Forums/zh-TW/categories', 'http://.../favicon.ico');
    window.external.msSiteModeAddJumpListItem('Answers 論壇', 'http://social.answers.microsoft.com/Forums/zh-TW/categories', 'http://.../favicon.ico');
    window.external.msSiteModeShowJumplist();
}
customJumplist();
</script>
  • 第 3 行程式碼中的 window.external.msSiteModeCreateJumplist('台灣微軟官方論壇'); 就是要自訂跳躍清單的標題名稱。
  • 第 4 ~ 6 行是建立內容清單。語法說明如下:
    
    window.external.msSiteModeAddJumpListItem('要顯示在跳躍清單中的文字說明', '該清單所在位置的網址', '該清單圖示所在的網址')

    值得注意的是,該清單所在位置的網址與圖示所在的網址可以是絕對網址,也可以是相對網址。
  • 倒數第 2 行就是呼叫自訂的函數,以便建立這個自訂的跳躍清單。

打造 IE9 釘選網站的上一頁、下一頁按鈕顏色

我在「IE9 Beta 公測開始」一文曾提到「上一頁」「下一頁」按鈕的顏色,會隨網站圖示的主色系而隨之自動調整。若您不想使用預設的顏色,可在 <head><head> 標記中,加入如下的程式碼:


<meta content='顏色' name='msapplication-navbutton-color'/>

顏色的表示法可使用顏色名稱,例如要顯示成黃色,就要:


<meta content='yellow' name='msapplication-navbutton-color'/>

亦可使用 16 進位表達式:


<meta content='#ffff00' name='msapplication-navbutton-color'/>

設定結果如下:
自訂「上一頁」、「下一頁」按鈕顏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