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讀後心得

  • 1763
  • 0

這是我讀《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發展正向性格,培養面對未來挑戰所需的恆久能力》的讀後心得

這本書給我蠻多反思,也有幾個觀點是我之前沒有仔細想過的,蠻好的,分享給大家。

再次受教的機會

首先,所謂行為偏差,可能只是兒時教育中沒有被教導所造成,書中舉國中的問題學生為例,他們不願守課堂秩序,也不願意投入課堂的學習,這不是因為他們本性如此,而是因為他們從小長大的環境,他們的生活充滿壓力(來自原生家庭),而未能健全發展某些能力,這些能力包含了依附與連結(或說建立關係),調節能力,以及自我調節。

但學校或者老師面對這樣為健全發展的孩子,我們的作法常是先懲罰,如果持續無效就放棄,但這樣的孩子,需要的可能只是一個再次受教的機會,教會他們那些孩童時代沒有機會發展的能力。

內在與外在學習動機

第二,在討論一個人的學習動機時,探討了內在與外在動機,我們都知道若一個人發自內心想要做某些事情,這是基於他的內部動機,而若他是因為外部物質、非物質的誘因而驅使他去做,這屬於外在動機,一般來說,內在動機的驅動力往往會比外在動機更強烈。

在學習這件事情上,多數人的內在動機都偏弱,所以我們會盡可能地透過獎勵、鼓勵等外在動機來增強他們的學習動機,其實獎金、升遷、調薪等都是,就連你在上教育訓練課程時時舉手換代幣、分組競賽等也都是這樣的概念。

但外在動機的效果有其侷限性,最終我們仍是希望學生們漸漸的能將動機內在化,一開始不喜歡學習,但被強迫學習,在學習過程中被鼓勵,最後掌握了知識與能力,並漸漸變得喜歡學習,若外在動機沒辦法內在化,就不可能成為一個能自我學習的個人。

內在動機要發生且持續,有三個關鍵需求要被滿足,分別是勝任感、自主性與自我連結

在學習過程中,老師的指揮盡可能少,盡量讓學生有機會自己做選擇,自己嘗試與犯錯,他的自主性高,被迫感降低,心情上會比較愉悅;而課堂中指派的作業,難易度必須適中,要比學生現有能力稍高一些,挑戰他既有的知識與能力水平,逼得他不得不花時間去提升自己,但最終他仍能完成這個作業,這是所謂的勝任感。

而當一個老師願意信任他讓他自主處理問題,而也願意讓他嘗試錯誤並指導他,他會感受到老師的看重與尊重,他的自我連結就會提高,簡單的說就是他能感受到自己身而為人,在這個世界與這個社會中的價值。

還記得我前兩天講到coaching這件事,我列了以下7步驟:

1.落實日常溝通,花時間理解對方,建立起深厚信任感,人都是希望被理解的

2.挖掘出對方真實的渴望跟期待,他在工作上追求的是什麼?在這個人生階段追求的又是什麼?

3.檢視他的強項與弱項,針對你的期待與他的現況做落差比對,並初步擬定coaching方向

4.給他設定短期目標,從工作中去引導、提問,讓他先達到一些比較簡單的目標,目的除了是他幫建立信任感外,也是讓自己練習coaching

5.持續給目標,邊coach邊達成目標,彼此的默契與信任感會逐漸增強,你對此人的認識也會更多,更明白他那些地方仍有盲點或不足,針對性的給予指導或引導

6.嘗試反向coaching,引導他來coach你,要知道一個人是否真的理解,一個簡單的做法就是讓他來教教別人,你可以問問他「你覺得怎麼做才對?」、「如果我們身分互換,你會想問我什麼問題?」

7.給一個大目標,然後放手,如果上述他都做到了,接下來就是放手,讓他自己去挑戰一個更大的目標,你只要三不五時來關心一下狀況即可,若執行順利,此人在這個工作角色上可能就已算稱職,你的coaching可以說是暫到一段落,直到他又碰到下一個瓶頸或跨不過的盲點時,你會再次啟動coaching

其中我提到你必須給部屬設定目標,而這個目標的難易度是需要經過設計的,這是為了強化勝任感,而coach過程盡可能的以引導、提問為主,這是為了強化自主性,其實道理都是一樣的。要培養一個人獨立自主,並誘發他的內在動機,這些步驟都是必要的,靠高壓管理,最終能獲得的就是外在動機的持續壓迫,時間久了,雙方都會愈來愈疲憊。

非認知能力的培養

第三,提到非認知能力,即所謂恆心、毅力、正向心態這種偏心態面的能力培養,其實透過喊口號是沒有效果的,你一直告訴學生要堅持,要正面思考,要有ownership是沒有用的。你要做的是將這些內化到你日常的溝通與教學,例如不能接受半吊子的結果,對細節的要求,對品質的堅持,不接受太多的藉口等,久而久之,他們自然就會認為這是一件正確的事,並發自內心的遵從。

很多的主管,明明希望員工更有ownership,但卻不敢在日常管理中落實要求,嚴以律己,卻寬以待人。你希望他們跟你一樣有ownership,但又避免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他們,這是不是哪邊想錯了?

之前有個PM跑來跟我說:「gipi,我的案子做得差不多了,會晚一天上線,因為OOXX....,但所有的功能都完成了,進行得非常順利。」,我直接告訴他:「delay一天就是delay,身為PM,你這案子算是失敗了,我看不出來哪裡順利。」,我當時想要傳達的就是「計畫做100分,但最後只做到99分,那就是沒做到,說到並做到才是我們的期待。」。你要建立ownership,就是要讓大家對自己own的事情負責,但若你輕易放過這些小細節,那大家就會覺得你對ownership的要求水平不過如此

這本書雖然談的是學習與教育,但其實很多的觀念都跟成人學習及管理相仿,身為家長或主管們的各位,也需要看看。

游舒帆 (gipi)

探索原力Co-founder,曾任TutorABC協理與鼎新電腦總監,並曾獲選兩屆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 MVP ),離開職場後創辦探索原力,致力於協助青少年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認為教育與組織育才其實息息相關,都是在為未來儲備能量,2018年起成立為期一年的專題課程《職涯躍升的關鍵24堂課》,為培養台灣未來的領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