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嗆)你到底要不要換工作?Part (II) -- 誠實,最難堪的狀態,卻最有價值的對策

很多人誠實了,承擔了。
但變成替死鬼。而且背了大黑鍋。
最後連工作都保不住。

但是,如同我所說,看清一個人的底、看清一個人「面臨大難的反應」
離職。其實並沒有這麼不值錢。

世界很小,一定還會再見。

 


 

[職場](嗆)你到底要不要換工作?你到底要不要換工作嘛? Part (II)



上一篇故事 ( [職場](嗆)你到底要不要換工作?你到底要不要換工作嘛? ) 在短短幾天內,又有新的發展

人力顧問小姐來信,說她幫我 "取消" 了這次面談。

 

 

 


因為獵人頭公司卡在中間,我跟A公司彼此是聯絡不上彼此的。

看起來,切得一刀兩斷。
再也不會有人提起這件「嗆人」的事。



但是......

對方忘記一個新名詞,也就是「人肉搜索」這個新詞。

隔天晚上,
我在 104人力銀行的網站上,找到A公司所有職缺。
很快地分析與過濾之後,找到相同的工作職務。
               (我相信:在網路上搜尋解答,是每一個IT業界的人,都很熟悉的技巧)

運氣更好的事,上面竟然有留下 E-Mail。


於是我直接跟對方聯繫,說:
      獵人頭公司幫我傳遞履歷,主管也滿意想約面談,
      但後斷了聯繫,能否幫我洽詢一下?



A公司的人回應如下:
    1. 獵人頭公司說「你嫌A公司太遠」而拒絕面試
    2. 因為合約的關係,一旦透過獵人頭公司找人,建議您跟該名人力顧問洽談。不要直接跟我們洽談。

這下好玩了。
明眼人應該看得出來,有人「為了圓上一個謊,於是用第二個謊話來掩蓋事實。」

玩手段,避免雙方見面、對質,
這的確是妙招。

(1) . 嗆人,已經很失體面。

(2).  說謊、捏造原因,讓雙方中斷聯繫。
      這條罪更嚴重了!

      他不但損了自己的職業道德,他們公司的清譽,我看也毀了。
      這件事一旦被A公司知道前因後果,我看這家人力顧問公司,說不定會被告!
      (今天您代表A公司來徵人,發生上面兩種情況,丟臉的是誰?)


..........................................................................................................................................
有了上次聯絡人力公司主管、告御狀的經驗之後,
這次我不敢動手了。

因為這一公開,一定有人完蛋!



於是,我整個週末都在想這件事,該怎麼解決最好?

我問問我自己:「如果我的Team有人出了包,我想不想知道真相?」

知道真相以後,我又想怎麼作?

1.  責任歸屬與改進,是必然的。但絕對不是第一件要作的事。
2.  損害控管」才是第一件重要的事!


怎麼樣讓傷害減到最低?       怎麼樣把事情拉回原軌(繼續作下去)?

怎樣平復自己同仁或是客戶不爽的狀況,讓公事能完成、能繼續運作
(私事可以慢慢喬!)

這是「公事優先」、「團隊與專案」優先的原則。



我的答案是「Yes !」


如果這情況發生在我的團隊裡面,我會想知道。
因為知道這件事,才能在爆發更大的錯誤之前,趕緊處理、解決。

我喬不定,我還能請我的主管出面橋。.................「預防勝於治療」

否則,一旦拖延下去,連續大爆炸一個一個接連產生,到最後我扛不住、我主管扛不住,說不定我們整個部門都扛不住。
 


出問題的時候,人人都想挖個洞躲來,看看事情是不是會自然消失
(這是人性。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直覺反應...... 我當然也是)

但換個角度想想,
事情已經毀了,人也死定了(要扛責任)
這時候就算被解雇,也要留一個漂亮的身影。

誠實,是最好的對策。


因為很可能被  Fire........所以這是主管評量我們的「最後機會」,
主管會怎麼看待你:

這是一個普通人?(出事以後,躲起來,說謊、推託、怪別人......)

還是一個勇於承擔的人(扛自己的錯,面對它,學習改善它)
 


職場這麼小,不要以為換工作,人家就打聽不到你的過去。

你的老闆、跟你一起工作的同仁、你的客戶 .......隨隨便便都有一二十個人關注這件事

他們以後也會轉職、換跑道,這件事不會消失,評  價會一直留下來!


誠實,一直是一面鏡子。
當您用誠實來面對過錯時,您自己會變成一面「照妖鏡」。

事情出包了(in Trouble),每一個人多少都有責任。
當你變得誠實的時候,團隊裡面的每一個人是否說謊,都可以被你看得一清二楚。

很多人相處十年,都還看不清對方的底子。
但這時候,你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這些真相是難得的資產,
或許在下一個公司、下一個戰場、下一個案子遇見這些人,


你手上最棒的底牌就是這些人「遇見大錯時  會展露出來的反應(人性的真相)」

該防著他們?還是可以跟他們真心合作?


因為你誠實過,當過一面照妖鏡,所以你心裡有著好答案。

把這件事時光倒流
如果是您,您怎麼作?


方法一,我會怎麼作、我想怎麼作?


我想:我會趕緊道歉,姿態放低一點,
           趕緊把面談時間再來喬一次。

理論上來說,當你去面試的時候,一直抱怨、告狀....等等。說真的,主管會喜歡你這種人嗎?
通常大家會隱忍不發。
所以不用太過擔心這些醜事被曝光。

就算這件事(嗆人的事)曝光,至少我完成我該作的「公事」。

.....................................................................................................

想到這裡,兩天之後,

我在週日的深夜,重新發一封信給這位人力顧問小姐。
我強調:
1. 我已經跟對方聯繫上了。  我未曾拒絕面試,更沒嫌A公司地點遙遠。
2. 身為人力顧問,不該捏造理由,阻礙工作雙方的媒合。
3. 把我下一週白天、晚上方便的時間列出來給她,請她幫我處理。
4. 這件事(說謊的事情),我絕對不會跟她的主管報告,請放心。

每個人都會衝動,都會有脾氣,
但也都需要「多一次機會」。不是嗎?

這件事我倆(私底下)再怎麼不爽,一旦公事能搞定。
他們賺了業績,
我換了新工作。

一樣皆大歡喜。

前面講過:這是「公事優先」、「團隊與專案」優先的原則。

方法二,
如果用了說謊的方式,繼續隱瞞下去,
看看最後會怎麼樣呢?


很可惜,這位小姐選了方法二。
不理不睬。

A公司知道這件事有蹊蹺,直接打聽上來了。
事情接連爆發,到最後就算主管要出面幫你圓場,都力有未逮

 



很多年輕一點的朋友,都會很豪氣地說:「出了事,大不了我辭職不幹」

但,爽快地走了,剩下 誰  來  善  後  ?

辭職跑了,更不負責任。............................更爛!!!!

只求自我解脫,

                                  害死團隊、害死主管,說不定害死公司。


上一次我被陷害去寫 Flash動畫,三個多月,做到最後我實在作不下去。
跟老闆回報:我把這案子做完,但下一個案子我實在沒辦法幫忙了。

即便如此,他也堅持不進人,要我繼續作下去(下個案子也給我作,有作不完的 Flash要排給我)

我直接說:那好,我選擇離職。

但我做到最後一天,做到老闆跟測試人員都簽字通過,找不到 Bug,願意結案。

那天起,我才開始跑離職程序。

前面講過:這是「公事優先」、「團隊與專案」優先的原則。

(其實,我也很擔心以後繞了一圈又回到相同的公司,總要留點名聲給人打聽。為自己鋪後路)


詳見:[感想]在新技術面前,懂得謙卑......
            [感想]提出辭呈以後....
         [IT人應該看] 離職前,一堂價值非凡的課

 

真的每一個主管都是瞎子嗎?

大老闆就看見了。(我一年跟他講不到兩句話,也沒跟他抱怨過這件事。但他總有管道知道,他一清二楚)

他出面問我老闆,這件事是交派給D先生。為何是我從頭做到尾?
大老闆跟我保證:如果你願意留下來,以後我保證(在我管得到的部門內)不會有這種事再發生

結果呢,我繼續留下來了。

可能我運氣好吧................


很多人誠實了,承擔了。
但變成替死鬼。而且背了大黑鍋。
最後連工作都保不住。


但是,如同我所說,看清一個人的底、看清一個人「面臨大難的反應」
離職。其實並沒有這麼不值錢。

世界很小,一定還會再見。



再見面的時候,你手上的底牌值錢嗎?

那是用很痛苦的經驗 ----

                                           違反人性的「逃避」的直覺,      硬著頭皮、咬牙面對        用誠實換來的。



有些文章要推薦給大家:


轉貼[職場經驗談] 唯有跳槽狂得以倖存

[職場] 該去?該留?一切順風.....推薦王文華的文章,「風吹乾了我就走」

[職場][感想]不強求的人生

[職場] 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哪一個重要?
  ......嗆聲,爽一時。   失去更多!!!

 

 

我將思想傳授他人, 他人之所得,亦無損於我之所有;

猶如一人以我的燭火點燭,光亮與他同在,我卻不因此身處黑暗。----Thomas Jefferson

線上課程教學,遠距教學 (Web Form 約 51hr)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6/02/01/aspnet_online_learning_distance_education_VS2015

線上課程教學,遠距教學 (ASP.NET MVC 約 135hr)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8/08/14/ASPnet_MVC_Online_Learning_MIS2000Lab

 

寫信給我,不要私訊 --  mis2000lab (at) yahoo.com.tw  或  school (at) mis2000lab.net

 (1) 第一天 ASP.NET MVC5 完整影片(5.5小時 / .NET 4.x版)免費試聽。影片 https://youtu.be/9spaHik87-A 

 (2) 第一天 ASP.NET Core MVC 完整影片(3小時 / .NET Core 6.0~8.0)免費試聽。影片 https://youtu.be/TSmwpT-Bx4I 

[學員感言] mis2000lab課程評價 - ASP.NET MVC , WebForm  。 https://mis2000lab.medium.com/%E5%AD%B8%E5%93%A1%E6%84%9F%E8%A8%80-mis2000lab%E8%AA%B2%E7%A8%8B%E8%A9%95%E5%83%B9-asp-net-mvc-webform-77903ce9680b  


ASP.NET遠距教學、線上課程(Web Form + MVC)。 第一天課程, "完整" 試聽。 

.........   facebook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mis2000lab   ......................

.........  YouTube (ASP.NET) 線上教學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6IPPf6tvsNG8zX3u1LddvA/

 

Blog文章 "附的範例" 無法下載,請看 https://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16/03/14/2008_2015_mis2000lab_sample_download

請看我們的「售後服務」範圍(嚴格認定)。

...................................................................................................................................................... 

ASP.NET MVC  => .NET Core MVC 線上教學  ...... 第一天課程 完整內容 "免費"讓您評估 / 試聽

[遠距教學、教學影片] ASP.NET (Web Form) 課程 上線了!MIS2000Lab.主講   事先錄好的影片,並非上課側錄!   觀看時,有如「一對一」面對面講課